向“绿”而行 湖南化肥在“减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20 14:11:14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李丽璇)“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化肥是粮食的“粮食”,是促进农业持续稳产高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必要保障。化肥产业健康发展,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是整个农业发展的基石。10月中旬,全省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班在常德石门县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一行赴常德桃源县、石门县实地考察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化肥减量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对标对表推进工作措施落地。

精准施肥 绿色农业“亮底色”

在主管部门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的积极推进下,湖南化肥减量增效的各项整改措施正逐一落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测土配方施肥是一种科学施肥技术,既能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同时又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

桃源县是农业大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04.40万亩,化肥施用总量一直居常德市前列。

漆河镇石板坪是桃源县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示范片,示范面积为500亩,全部使用水稻专用配方肥。“现在有了测土配方肥,施肥更科学了,种粮更有底了。”桃源县种植大户姚迪纯感叹道,他所承包的2150亩田中就有2000亩用的水稻专用配方肥。

图片1_副本.png

漆河镇石板坪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示范片。

经过不懈努力,桃源县已累计在主要农作物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达196万亩。截至9月底,全省共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450个,示范面积108万亩,推荐发布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专用肥配方213个,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8343万亩次,占计划任务的85.13%。

目前,湖南省已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78.9万亩。据测算,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每亩可平均节水50%以上,节肥30%以上,每亩综合效益增加900元以上。正如唐建初所说,湖南全省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因地制宜、边试边推”水肥一体技术应用推广思路及做法。

科学施肥 智慧农业“结硕果”

金秋时节,石门县漫山遍野的柑橘逐渐成熟,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在湖南杨氏鲜果有限公司高标准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区的水肥一体化示范片,柑橘挂满枝头,等待着被采摘后销往全国各地。

图片2_副本.png

杨氏鲜果有限公司高标准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区水肥一体化示范片。

“多亏了水肥一体化系统,不仅果子长得好,还省了水和肥,同时减少了人工成本。”杨氏鲜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说道。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定时、定量将均匀水肥准确地输送至作物根部区域,最终达到精耕细作、准确施肥、合理灌溉的目的。杨氏鲜果2020年投入使用水肥一体化系统后,在增施有机肥基础上,通过精准施肥,亩节省化肥33,3%,节省人工费用350元,亩增产15%,还带动了湘秀红、共惠农牧等一批柑橘专业合作社建设推广水肥一体化的积极性。

据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姚正昌说,截至9月底,全省共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450个,示范面积108万亩,全省化肥减量问题整改工作正积极稳步推进。

在收获的季节,湖南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也进入关键期。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周密部署下,湖南各级各地层层压实责任,迅速行动起来,以“绿肥生产、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为主要内容的化肥减量增效“攻势”正在三湘四水渐次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编辑:王慧敏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