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省安委办暗访检查组赴邵阳、娄底 重查安全生产乱象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15 10:33:31

国庆节后省安委办派出暗访检查组,对邵阳市、娄底市安全生产工作明查暗访重点对住建领域存在年底前赶工程进度,极易忽视安全问题进行督查

邵阳市湾田望江府楼盘

109日下午随暗访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不打招呼、不透露行程及目的直奔邵阳市一在建工地湾田望江府。

按规定施工期间应做到全面禁止吸烟,因为工地堆放大量建材一点小火星都有可能引发工地起火。暗访中却发现工地满是烟头。

在工地上佩戴安全帽对施工人员而言是最基本的要求可以防止或者有效减轻作业人员受到高空物体坠落、物体碰撞等对头部造成的伤害。不论是否进入危险区域施工活动都应该时刻佩戴好安全帽。在乘坐该工地工程电梯时调查人员核查了驾驶工程电梯人员具备相关特种设备操作资质,但该名女工并没有按照工地统一规定佩戴安全帽。

据了解该工地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有些楼栋已经封顶调查人员随机进入一栋已经进行完施工的楼栋16发现未配备齐水枪水带。按规定高层建筑施工期间,临时室内消防用水系统应与工程同步施工保证楼层的一支水枪充实水柱到达施工任何一点,栓口应在每层均匀布置每层栓口处应设置水带和水枪。

暗访检查组立即将情况通报给该楼盘属地主管部门邵阳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立即赶到,要求工地马上整改将水枪水带全部配备齐全。暗访检查组还指出楼盘临时配电室缺少相关操作设备需要加强管理。

邵东市星沙物流园

今年6省安委办就展开了第一轮安全生产的专项巡查工作。当时在邵东市暗访过程中发现邵东市星沙物流园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此次暗访检查组再次来到这里进行回头看尽管星沙物流园做出了相应整改,但力度仍旧不够未达到整改要求。

按照规定消防控制室必须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调查人员发现,该物流园的消防控制中心未严格落实两人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同时消防检查记录本上,也没有做到经营时间内每2小时对园区重点部位进行巡查的记录

为了考验值班人员的应急处险能力调查人员模拟该市场一处出现火警险情,要求值班人员按规定进行处置结果刚一开始,由于值班室没有两名人员值班人员必须离岗查因,这样就出现消防控制室无人的情况导致后续火情无法全面掌控的局面。调查人员甚至发现值班人员竟没有手动消除火险按钮的钥匙,导致虚假的火情一直在报警这也暴露出值班人员消防管理意识淡薄,暴露出管理漏洞

在现场省安委办将回头看情况通报给邵东市的应急管理、交通等职能部门,后续整改情况由当地进行验收并报省安委办。

娄底市三中

在娄底市娄星区暗访检查组回头看发现之前娄底市三中存在的多项校园安全隐患全部消除,但在随后的检查中又发现了其他问题

在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政府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的提质工作中校门口架起了一座人行天桥,解决了上下学期间学生安全问题同时道路也不会因为学生上下学造成拥堵,过去横穿马路、攀越栏杆的现象大大减少

由于校园里有教师居民区校道上无法避免有社会车辆,为此增设了6组减速带同时严格执行上下课期间不能有机动车进入校园的规定。

暗访检查组来到学校配电间查看用电情况,发现配电间日常工具配备不足绝缘手套等基本工具都缺失,一旦发生停电事故电工无法及时进行处置,同时自身的安全也无法保障

暗访检查组结束在学校的行程后娄底市正好下起了小雨,一路上暗访检查组在车上观察娄底市娄星区辖区的大量摩托车存在私装遮雨棚的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摩托车、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和遮雨蓬后,改变了车辆的原有结构遮挡部分视野,降低了驾驶的安全性能存在重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极易发生刮擦事故同时摩托车主未佩戴头盔上路的现象也很普遍。经路口蹲点检查娄底市城区存在70%以上的摩托车、电动车非法改造

省安委办将此情况通报给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政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加装雨棚的厂家管理,对违法个人由交警部门加大查处力度

目前此轮明查暗访具体发现的问题正在进行汇总,下一步将通报各地市州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省安委办也将加大力度,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根据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规定,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应急管理部门可按照相关罚款数额的2倍以上5倍以下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以罚款最高可达1亿元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