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标准日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入驻长沙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14 23:55:46

IMG_9671副本.jpg

10月14日,湖南第52届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入驻揭牌和标准创新中心授牌仪式举行。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周闯 刘灵宁)10月14日上午,湖南第52届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入驻揭牌和标准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在长沙市岳麓高新区举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李丁出席并讲话。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检验检测产业链链长龚振湘主持启动仪式。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介绍长沙市深入实施标准强市战略情况。

IMG_9672副本.jpg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入驻揭牌。

此次活动以“强化标准创新引领 助长株潭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紧贴湖南标准化工作需要和创新需求,进一步打造长株潭基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品牌,助力长株潭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当天,现场还进行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入驻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揭牌仪式,以及工程机械、智能网联等10家标准创新中心授牌仪式。

IMG_9673副本.jpg

标准创新中心授牌仪式。

“十三五”期间,湖南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累计制定国家标准710项,发布地方标准1095项,完成团体标准发布232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各类标准50008项,大力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湖南将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项,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400项,制修订地方标准500项,制定团体标准300项,完成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2万项。

李丁指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重要平台,务必在技术标准创新上发挥重要作用。要以优势企业为龙头,聚集创新资源效应;要以标准化改革为契机,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要围绕优势领域积极探索,着重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造特色示范试点服务品牌,提高国际标准化水平。各创新中心要和长株潭基地密切配合,紧扣“创新”主题,积极在机制、模式、方法、理念、路径上探索创新,充分体现标准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长沙市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140个,芙蓉标准化小镇作为全国首个标准化产业集聚区纳入自贸区建设;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458项,占全省78%;国际标准转化率超90%以上;41个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长沙,获批各类科技创新研发平台1500余家。

张庆和表示,长沙将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及10家标准创新中心为载体,持续深化长株潭标准化交流合作,在加快标准国际化进程上迈出新步伐,在强化标准创新示范引领上彰显新作为,在实现标准质量深度融合上实现新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协同体系,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标准化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周闯 刘灵宁

编辑:胡冲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