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谱写武水河“蝶变之歌”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13 19:07:25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胡林涓 郴州报道

干净整洁的道路、碧波荡漾的河水、修剪精致的树木、整齐划一的草坪……走在湖南省临武县武水河风光带上,河水悠悠,杨柳飘扬,鸟语花香。目前,临武县武水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龙须沟”已蝶变成“一条碧带”绕城而来。

武水河是流经临武县的主要河流,属珠江水系北江二级支流,发源于该县西瑶乡三峰岭,自西北向东南方贯穿临武县境,沿途流经西瑶、花塘、武水、舜峰、汾市、水东等乡镇,在水东镇五塘冲村流入宜章县境。武水河在临武境内全长63.5公里,流域面积993.92平方公里,县城以上流域面积206平方公里。在县城区,武水河与其支流沙市河、曾家岭水、李子山水共同组成河网。近几十年来,由于河道侵占、倾倒垃圾、上游水土流失等各方面的原因,河床淤积,河道变窄,泄水能力锐减,水质污染严重,洪涝灾害频发。

为唤回碧水清流,临武县以最坚定的决心、最细致的工作、最严格的措施,深入开展武水河整治工作。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总抓手,结合水美乡村建设,通过开展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水系绿化、游园造景等系列工程措施,累计投资5.5亿元,将武水河打造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动脉”及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样板河段”,使之成为市民休闲、游客观光的好去处,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

“生态之河”的践行者。临武县将“洁净乡村”工作与河长制紧密结合,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全县配备了830名农村保洁员,新建3座乡镇垃圾转运站、36个垃圾集中收集点、59座垃圾亭,拆除旱厕4035间,新建生态户厕1575座、公厕55座。投入3.38亿元强力推进武水河治理民生工程,大规模开展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水系绿化、游园造景等系列民生工程,打造出了“一带两路四区八节点”武水河生态休闲风光带,水系旅游开发撬动了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之成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旅游河”“生态河”的一条绿色纽带和旅游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文化之河”的传承者。“楚南郡邑之最古者莫如临武。”武水河是临武的母亲河,也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文化之河。保护武水河,也是保护临武的灿烂文化。临武县从下大力气治理武水河生态环境,到发掘武水河文化时代价值,寻求地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发展武水河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地域文化,讲好“武水河故事”,坚守生态发展与“两条底线”,大力推进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坚守,确保山青、天蓝、水净、地洁一张蓝图绘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胡林涓

编辑:王津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