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2021第十七届长沙国际车展
当AI“邂逅”新能源车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遇见未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12 15:55:34

相关链接:十七载领跑中部,长沙国际车展驶入发展新纪元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龙真)随着5G、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革命的呼啸而来,重新定义与改变汽车、重塑美好汽车生活的契机已在眼前。2021年12月8日-13日,第十七届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沙国际车展”)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车展以“更AI更精彩”为主题,将展现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

而这场年末汽车江湖盛宴将掀起怎样的风浪,未来汽车又将是何模样?

图片1.jpg

人工智能让汽车更“贴心”

在新能源发展趋势下,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领域,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汽车与信息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已然是车展新能源主题的重要看点。

在本届长沙国际车展舞台上,除了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哪吒、威马、零跑等大家比较熟悉的品牌之外,包括广汽蔚来(合创)、广汽埃安、上汽R汽车、福特电马等传统车企入局新能源的品牌,以及高合汽车、极星、岚图、极氪等新势力品牌,也有望登陆本届车展,当新技术“邂逅”新能源汽车,将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得到越来越多应用。2017年,蔚来发布第一款旗舰 SUV ES8。随ES8上市,全球首个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正式亮相,基于强大的车载计算能力和云计算平台,集成了语音交互系统和智能情感引擎,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人车交互方式,第一次让车从一个机器,变成一个有生命、有情感的伙伴。

图片2.jpg

而哪吒U Pro的出现,更是让高品质智能电动车触手可及。哪吒U Pro搭载了PIVOT2.0智点系统,其人工智能交互的反应速度和智能程度,属于国内车载智能交互系统中领先水平。小You智能机器人可以通过“察言观色”,为用户提供基于AI的情感服务,不仅具备生物识别,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能力,还具备疲劳驾驶提醒、全车AI语音控制、智能家居控制、主动救援服务等实时主动交互功能,还能主动提醒车主当天的行程安排等,是一个随时随地出现在身边的靠谱出行伙伴。

图片3.jpg

未来,汽车产品将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型,将具备千人千面的个性,体贴入微的情感,舒适灵动的空间,成为人们融入智慧城市,体验智慧交通的可靠的生活与工作伙伴。

汽车智能驾驶发展提速

智能化浪潮之下,智能驾驶技术已成为未来汽车的“必争之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在闹市区无保护路段实现无干预智能驾驶;威马W6的L4级别无人驾驶系统仅需学习一次即可自主寻径泊车……2021上海车展上,最新一波智能驾驶技术大出风头,不少消费者甚至开始憧憬“开”着自己的汽车一路补觉的科幻体验。

在今年的长沙国际车展上,这些智能驾驶技术也将让人值得期待。

威马最新上市的W6一大亮点就是率先搭载高通8155芯片、达到L4级别无人驾驶。

图片5.jpg

由于实际路况太过复杂,短期内很难实现真正的智能驾驶,此次威马更加突出了在一些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技术。例如停车时,其具备的自主学习泊车系统适用于住宅、公司等固定车位场景,车辆仅需学习一次即可自主寻径泊车。同时,对于大型商场、写字楼等非固定车位场景,依托高精地图泊车以及云端百万级算力,车辆可自动规划泊车路线,实现全无人自主泊车、取车。

而小鹏汽车的第三款量产车型P5,智能驾驶技术也是一大亮点。小鹏汽车称,P5将是行业内首批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其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将新增“城市驾驶”功能。

图片8.jpg

据悉,小鹏P5搭载的HAP车规级激光雷达单个雷达的横向视场角为120°,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50米。采用双激光雷达的组合方式可增加到150°视野。在激光雷达加持下,P5的智能驾驶能力再度升级。相比此前版本,最新版可大幅度提升对行人、静态物品的识别,而且不会受到夜间光线不足的影响。

新能源车全领域发力

在新能源车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消费者此前抱怨的续航里程、充电便利性乃至价格,都已经逐步解决或者缓解。

在理想汽车最新推出的2021款理想One,在续航和智能性上有很大的进步。得益于更加先进的动力系统,2021款理想One的百公里油耗比上代有所降低,为每百公里6.05升,从而让NEDC综合续航达到了1080公里,而WLTC综合续航为890公里,其中纯电续航188公里,智能发电系统续航892公里,有效地解决了乘客的里程焦虑。

图片6.jpg

除了提升续航里程,各个厂商也开始在充电便利性上找突破口。日前,广汽埃安发布了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超倍速”是指电池充电倍率高,现有电动车充电最快仅能达到半小时续航200km,超倍速电池技术则以最快6倍的充电速率做到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

图片7.jpg

之前幻想在家就可以遥控启动车子,进入车内,车辆可以自动设置好路线,并可以帮你处理日常事务,还可以跟你聊天……这样的场景在如今都可以轻松实现。汽车智能化正在加速,汽车正由人工操控的机械产品,逐步向电子信息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变。

随着技术的发展,汽车企业将在汽车智能化领域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长沙作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正加速打造中国“智能驾驶第一城”。而长沙国际车展作为长沙城市发展的重要名片,必然在聚焦汽车科技发展趋势、传播信息平台、吸引新型企业共创上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任务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龙真

编辑:唐洁琼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