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车市“芯”慌慌
红观车市|1年准新车回收价高于发票价,二手车商称“活久见”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11 19:21:36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记者 唐洁琼) 买二手车还可能增值?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中南二手车市场,受芯片紧张的影响,新车优惠全线缩水,因此二手车的回收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从事二手车行业十多年的宝骏二手车负责人王鹏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业以来,首次遇到这样的现象,真是活久见。”

1年准新车可以原价回收,部分热销二手车价坚挺

“前段时间想收一台去年的宝马5系,行驶里程仅2000公里,发票价格为42.5万元,最后被另外的二手车商以45.7万元回收。”王鹏感慨。没想到,一年准新车的回收价还能高于发票价,买车不仅没有贬值,还增值。当然,这样的现象仅属于少数车况极佳的热销车型,王鹏透露,主要集中在奔驰E、GLC、奥迪A4、A6、宝马3系、5系等主流热销车型。

微信图片_20211011100810.jpg

如果你去年买了一辆二手豪华车,开了一年后再卖,不仅不亏钱,甚至可能赚钱。新钰弘名车的负责人曾明驮认为,如果去年客户购车价比较低,那么1年准新车的回收价高于发票价,完全有可能。他介绍道,今年二手车的回收价格很坚挺,基本和去年回收的价格一致,比如一款2018年的奥迪A6,去年的回收价格是20万左右,今年车龄和里程增加的情况下,原本折扣更低,但根据市场行情,今年它的估价和去年差不多。

微信图片_20211009170059.jpg

不仅如此,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经销商均推出了“1年新车按原价回收”的广告。据了解,以奔驰为例,该二手车回收政策适用于奔驰E级、GLC指定车型;而宝马针对的车型包括3系、5系、X3、4系、X5等主流热销车型。由于往年新车的优惠力度比较大,今年终端优惠全线缩水,这样的价格差,因此即便按去年的发票价回收1年准新车,依然能有利可寻。

新车供应下滑,终端优惠全线缩水

二手车的价格涨跌与新车市场紧密挂钩,二手车价格的坚挺,主要来自于新车市场的优惠全面收缩。在媒体行业工作的刘女士,原本想买奥迪A4,但该车型目前终端优惠约2万元左右,且车源紧张,订车得等1-2个月。她感叹,“有朋友去年买了奥迪A4L,当时优惠了大几万,心理上实在不能接受这么大的落差。”她只好把目光投向了合资品牌中高级车型。

image018.jpg

十一期间,株洲秋季车展现场。

事实上,除了奥迪,奔驰、宝马、雷克萨斯、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大众等多个品牌的优惠幅度均收窄,车市仿佛从“买方市场”变为了“卖方市场”。据了解,奔驰E级,上半年优惠3万元,如今无现金优惠,奔驰C级此前优惠4万左右,换代末期优惠收缩到1万左右,宝马3系目前优惠1万元左右,比历史最低点涨了2万元左右,宝马5系仅几千元优惠,此前最低让利达到车价的12%-15%。

不仅优惠缩水,多款车型车源紧张,需要提前订车。比如,预订奔驰GLE、GLS,需要等待近3个月左右,奥迪的个别热销车型需要等1-2个月左右。一位雷克萨斯经销商负责人透露,现在不太敢收订单,因为不知道何时能交车,尤其是像ES这样的热销车型,订单排到明年。

image020.jpg

受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的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生产均受到影响,汽车供应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减少。记者从长沙各大经销商处了解到, 从8月开始,整个车市的供应量下滑,有奔驰经销商的货源下滑三分之一,有宝马经销商的货源下滑25%,部分雷克萨斯经销商的货源甚至减少了三分之二。

而全球对汽车领域芯片荒的预估在进一步悲观,多数预计到2022年才能有所缓解,在慕尼黑车展上,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公司高管曾表示,芯片短缺问题可能要等到2023年才能缓解。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你准备什么时候出手?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龙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