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昌平诋毁英烈被刑拘:扭曲的价值观值得警醒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09 17:42:01

10月8日,海南三亚市警方发布消息称,对在网上用“沙雕”侮辱长津湖战役“冰雕连”烈士的网络大V“罗某平”实施刑事拘留。随后,海南检方发布公告,称“将对罗某平发起公诉”。而在此之前,应广大网民的呼吁,罗昌平拥有200多万粉的个人微博账户被封禁,其用来挑衅网友的头条账户也被平台移除,一代“网络红人”为他的恶行付出了代价。

图片1.png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电影《长津湖》成为院线最火热的影片,刷新多项影史纪录,也引发了全社会对抗美援朝之战和长津湖一役的大量关注。然而,在公众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之际,舆论场上也传来一些刺耳的杂音噪音。10月6日,有220万粉丝的罗昌平在其微博上发表了对志愿军烈士的评价:将志愿军“冰雕连”称为“沙雕连”。公然侮辱志愿军,刻意夸大中国的战争损失,试图挑动对“冰雕连”的另类“反思”,以对抗、抹杀、否定中国社会的主流记忆和价值观。

我们为什么要抗美援朝?新中国百废待兴,为什么我们的战士要到异国他乡抛头洒血?《长津湖》给了我们答案:“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把该打的仗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再打了”。

70多年前,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纠集所谓“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干涉,在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边,他们的战机肆无忌惮的轰炸我国边境地区,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国家安全。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明知武器装备、保障条件远远不如敌人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渡过鸭绿江,帮助朝鲜人民反对“联合国军”对国家内政的悍然干预,硬是靠着小米加步枪、一把雪一把炒面把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赶到了“三八线”,看看那些被冻僵、冻得牺牲都没有后退一步的“冰雕连”的最可爱的人吧,我们的战士们不知道害怕、不知道冷吗?他们也怕,但他们知道,背后就是祖国,后退一步祖国就会受到威胁,亲人就会受到伤害,绝不让美帝国主义入侵祖国是他们的信仰和底线。事实证明,抗美援朝为我国赢得了关键性的战略缓冲地带和发展的空间、时间。

反观那些网络“大V”,享受着现代中国和平发展的大环境,却搞不清楚现在的优越生活条件是革命先烈们用怎样的代价换来的,不明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战略意义,活脱脱一副“张嘴就要吃奶、扭头就要骂娘”的汉奸嘴脸,三亚市公安局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昌平进行刑事拘留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广大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大快人心”“严惩不贷”。

继解放军报、共青团中央之后,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重量级央媒也于8日晚间接连发声:批评、谴责、一定要严惩。

图片2.png

今年2月,仇某明用微博账号“辣笔小球”发表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也是迅速被南京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案例充分说明,国法庄严,无论“大V”“小V”,对侮辱亵渎英烈者露头就打,诽谤英烈名誉、亵渎英烈精神必付出应有代价。然而已有“辣笔小球”的前车之鉴,罗昌平为何仍要如此愚蠢地对抗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并不惜触犯法律?他可能知道自己在做一件“冒险”的事,但他对英雄烈士保护相关法律的严肃性严重低估了,同时也对社会主流价值取向做了误判。

对于这些所谓的公知,他们掌握着相当可观的舆论资源,他们发出的声音可以迷惑很多不明就里的人。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离那场荡气回肠的战争越来越远,如果不好好地宣扬这场战争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他们的思想就会被这些所谓的“大V”们带离主流频道。英雄不死,只是逐渐老去。我们要让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英雄精神去感染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不能不说,网上相当一部分反主流价值观的言论发表者都是为了刷存在感,通过挑衅公众的普遍情感和共识来吸引眼球,标榜自己“有思想”“敢说话”的与众不同。并不止一个罗昌平像他这样看待当年那场抗美援朝战争,而这些“罗昌平们”散布在我们社会的各个角落,他们扭曲的价值观更值得我们警醒。

网络从不是法外之地,舆论有底线、道德有底线、法律有底线。英烈用生命捍卫了人民的利益与祖国的安全,绝不允许被人任意亵渎抹黑。每一个人都应当对英烈深怀敬畏之心、满怀追思之情,一言一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捍卫崇高、尊崇英烈,崇尚英雄、争做英雄,让英烈英雄的精神去感染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让英雄气概“千秋尚凛然”。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