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观察丨透过市州党代会看湖南“三高四新”的明天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03 09:37:06

金秋九月,国庆前夕,湖南各市州党代会陆续召开。

9月22日,长沙第十四次党代会、湘潭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

9月23日,永州第六次党代会开幕。

9月24日,常德第八次党代会、郴州第六次党代会开幕。

9月27日,株洲第十三次党代会、衡阳第十二次党代会、岳阳第八次党代会、张家界第八次党代会、怀化第六次党代会、娄底第六次党代会、湘西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别开幕。

9月28日,邵阳第十二次党代会、益阳第七次党代会分别开幕。

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这时召开的党代会对于各市州来说无疑都是一次特别重要的会议。

观潮君注意到,各市州党代会都有一个显著的关键词“三高四新”,这是围绕全省总战略的地方谋划,必将掀起湖南气象万千的大发展大腾飞。

“三高四新”,全面强力启动

2020年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

一年前,也是金秋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这是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十三五”时期,湖南全省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通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形成了装备制造等3个万亿产业和14个千亿产业;创造了“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高新技术产业增幅连续多年保持14%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家增至近8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接近60%;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177家,进出口增幅连续3年居中部第一;通过打好“三大攻坚战”,在精准扶贫、环境保护、风险化解方面成绩显著;通过扎实推进一系列民生实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殷实;通过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主骨架成型、微循环成网,能源网保供有力,水利网不断完善,信息网扩容升级,物流网持续优化。这些都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湖南将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聚力打造“三个高地”即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同时树牢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

2021年7月,铁建重工制造出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

为了做到这些,湖南着力要做的是“八大工程”“七大计划”和“四大改革行动”:

1、着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赋能、食品医药创优、军民融合发展、品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基础再造等“八大工程”。

2、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发展、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等“七大计划”。

3、重点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四大改革行动”。

整体目标的落实落地,离不开每一个市州的努力,离不开市州努力的合力。那么,各市州是如何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开启下一个五年征程进行部署的呢?

详细部署,直指下一个五年

“我们不做改革发展的‘空谈客’,要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不做基层治理的‘旁观者’,要做积极主动的‘参与者’,用实打实、硬挺硬的举措,将‘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的铮铮誓言,融入干事创业、建设现代化新开福的生动实践中。”长沙市开福区望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90后”干部陈思念在党代会后如是说。

实干,来自对目标的清晰认知。透过各市州的党代会,观潮君深切地感受到,湖南未来的发展蓝图变得更加清晰可见。

未来五年:

长沙市将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打造“四个中心”取得明显成效,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持续增强。

株洲市将围绕“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发力,提升硬实力,改善软环境,在全省打造“三个高地”上当先锋打头阵,着力构建“3+3+2”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升级版,把株洲建设成动力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让株洲先进制造业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加快建设文明典范株洲、数字智慧株洲、创新创业株洲、生态宜居株洲、品质魅力株洲,打造更具现代气息的“神农福地”、“民生高地”的“幸福株洲”。

湘潭市将对标“三高四新”,打造“四区一地”:国家级重要智能制造集聚区、中部科创发展示范区、内陆改革开放先行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衡阳市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聚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不断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中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城市、高品质新型大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着力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应急中心,加快建成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邵阳市将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推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岳阳市未来五年GDP将达到6500亿元,力争突破7000亿元,占全省比重12%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60亿元,力争300亿元,全面巩固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同类城市前列。到2035年GDP、地方财政收入再翻一番,经济总量、增量、质量三量稳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名副其实的“三区一中心”。

常德市将努力打造“一个中心”、构筑“两个枢纽”、建设“三个基地”、实施“四大行动”,努力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勇担当,在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中闯新路,在推进城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探索新经验,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常德贡献。

张家界市将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总目标,立足“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发展新定位,坚持旅游强市、工业强基,努力在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龙头上彰显新担当,在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探索新经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益阳市将努力东接西融打造“五个益阳”: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创新开发活力城市、崇文重教品质城市、益山益水生态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郴州市将对标“三高四新”,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即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开放程度更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

永州市将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加快推进零冷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打造30分钟同城圈、60分钟协同圈、90分钟融入圈。

怀化市将奋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奋力建设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奋力建设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奋力建设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娄底市将努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产教融合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明幸福城市;强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双引擎”、中部崛起“材料谷”;构建“一核一廊”市域经济格局,打造娄星涟源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核心区。

湘西自治州将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建设红色湘西、生态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幸福湘西,跑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第一棒”。

益阳党代会代表周彪表示,“在展望未来‘十四五’规划中,益阳人民对进入高铁时代和通用航空时代充满了期待。在先进制造业这一块,我们将立足于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企业以及‘单项’‘隐形’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实现我们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怀化党代会与会党代表则纷纷热议“奋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表示将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上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大格局”“催人奋进”“实在、实际、实用”......据观潮君了解,此次市州党代会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我们梳理一下不难发现,这些反响和美好愿景,围绕的都是一根主线:立足当地实际,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热议的背后是信心与热情,蓝图的背后是决心与意志。

观潮君在想,“十四五”期间,正是陈思念这样的“90后”一代在各个领域走上关键工作岗位、迅速成为创新主力的关键时期。透过陈思念的话语,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锐气与朝气,透过代表们的话语,我们已然从中窥见了“三高四新”战略在三湘大地落地实施的美好未来。

这未来需要每个市州的共同努力,“三高四新”战略也将在每个地区和每个人的奋斗中,在每一个小目标的达成中变为逐梦的美好现实。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秦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