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21陕西全运会特别报道
跟奥运冠军同场比赛的湘妹子 不小心拿了全运金牌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6 22:55:07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符洹雨 周雨墨 陈杰)9月26日,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项目的举办地,最后一个比赛日在这里上演。这一天,因为有奥运冠军邹敬园、管晨辰以及肖若腾、欧钰珊等一众体操名将的到来而格外热闹,看台上座无虚席。

在体育馆的一侧,一些观众看着手机里的视频,讨论着即将到来的平衡木项目。画面中,一个身着棉鞋的小姑娘在场边,接连做了几组前空翻进行着热身。一位名叫王译璇的现场观众说:“我有种预感,今天这姑娘的成绩会不一般。”

穿着棉鞋在赛前进行训练的周雅琴。提供/王译璇

最终的结果,正中这位观众的预测。决赛中第四个登场的她,以总分14.660(难度分6.5完成分8.160)排名第一,力压欧钰珊、邱祺缘、管晨辰等对手成功夺金。她便是来自湖南衡阳的16岁湘妹子周雅琴,而随着她的夺冠,湖南体育代表团也以创历史新高的25枚金牌佳绩,完美收官十四运。

这是一位不会讲衡阳话,也不敢称自己“辣妹子”的姑娘,在混采区面对众多媒体的摄影机和麦克风,16岁的周雅琴坦言自己其实非常紧张,“我的心理素质其实不是太好,特别是这场决赛还要跟管晨辰同场竞技。我的教练告诉我要控制住心理状态,不要慌,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就行。”

微信图片_20210926224314.png

周雅琴展现高质量动作。图/新华网

上场后,沉住气的周雅琴选择放手一搏,技术动作行如流水,几次空翻也都顺利完成,也没有出现重大失误,随着她平稳落地,周雅琴以14.660分排名榜首,并一直在决赛中领跑。而压轴登场的东京奥运会平衡木冠军、浙江队选手管晨辰,在第一套动作时出现重大失误,从平衡木上摔了下来,退出了金牌的争夺。

面对这一枚在外界看来有些爆冷的金牌,周雅琴自己也坦言“来得比较意外”。

微信图片_20210926224306.jpg

周雅琴展示全运金牌和吉祥物。摄影/符洹雨

不过,好成绩绝不是光有运气就能获得的。周雅琴从3岁半开始在衡阳接受体操训练,10岁进入省队,在自己的体操生涯当中,平衡木一直是自己最有把握的项目。

“周雅琴这姑娘很刻苦,训练中一直都十分努力,她对体操也很热爱,这一次的冠军是对她过去几年甚至十年努力的最好褒奖。”周雅琴的教练姜素纯介绍,2020年10月25日,同样是在陕西西安,周雅琴在2020年全国体操冠军赛上摘得平衡木金牌。故地重游,周雅琴再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就是她实力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10926224341.png

赢得金牌后,这个16岁的腼腆姑娘开心地笑了。图/新华网

全运会结束后,周雅琴将与湖南女子体操队的队员们一同返回长沙,与家人共度假期,对于接下来的征程,周雅琴说自己还有一个梦想渴望去实现——亚运会的冠军。

“其实刚练体操的时候,我就梦想有朝一日能参加亚运会、奥运会这样的国际赛事,并且拿到冠军。明年的杭州亚运会,我希望自己能够圆梦。”周雅琴说,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她还得继续加油。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符洹雨 周雨墨 陈杰

编辑:符环宇--体育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