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草”为宝 湘潭县创新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6 20:03:53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李丽璇)9月24日,一场秸秆离田打捆综合利用作业现场演示会在湘潭县乌石镇天龙村进行,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处、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等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湘潭县实地调研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绿色补偿制度试点县项目实施情况。

金秋时节,稻田飘香,眼下正是一片丰收之景。农谚说“斤粮斤草”,生产1斤粮食的同时要产出1斤多秸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2021年,湘潭县作为中央财政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绿色补偿制度试点县,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已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1_副本.png

秸秆离田打捆综合利用作业现场演示会。

变废为宝,推进秸秆回收新举措

“秸秆没用好,污染不得了;秸秆用得好,农民致富宝。”在秸秆离田打捆综合利用作业的现场演示会上,秸秆打捆机正穿梭在田间作业,经过打捆机旋转、压缩、捆绑,一片片松散的秸秆变成了整齐划一的一捆捆结实的秸秆。最后,农机将草捆一个个打包,通过“乡间快递”,迅速运送到周边加工厂、养殖厂。农业机械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秸秆回收处理的效率,秸秆变废为宝,使得农民持续受益。

增绿就是增收,百姓富与生态美是统一的。湘潭县作为试点示范县,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绿色补偿制度、绿色发展制度、绿色考核制度,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全年计划离田收集秸秆5万吨,覆盖农田面积15万~20万亩,新购置秸秆打捆机100台,一台打捆机一天能够打捆20亩田的秸秆。湘潭县通过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的利用模式,充分发挥秸秆的最大经济效益,将秸秆综合利用与耕地安全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农作物秸秆早稻季碎草还田、中晚稻离田综合利用。在早稻季推广秸秆碎草还田和中晚稻离田综合利用技术15万亩,其中安全利用类耕地12万亩,提高了耕地安全利用率,遏制了秸秆露天焚烧。安排12万亩安全利用类耕地秸秆离田利用,提高了耕地质量。

绿富同兴,探索秸秆利用新模式

在湘潭伟联工贸有限公司,工人正将秸秆放入草支垫成型机,经过压制、捆装的操作后,制成秸秆草片、草垫,装车运往湘钢和广铁集团。“这样的秸秆草垫一天能够制成120捆,一捆一块钱”,工人说道。“通过秸秆回收,一亩田能增值160块钱”,湘潭伟联工贸有限公司的何老板介绍。这种草支垫作为火车站货物运输和湘钢板材运输之间的衬垫,能有效抵御运输中的颠簸,在环保实用的同时,助力农民增收。

图片2_副本.png

工厂里,工人正在将秸秆加工成草支垫。

除了回收利用之外,秸秆还被用作养牛的好饲料。湘潭县新时代六斗冲农业有限公司2500平方米的秸秆收储中心正在建设当中,公司按照每吨650元价格收购农户地里秸秆,秸秆粉碎后每年10月至来年3月成为存栏牛过冬最好的口粮,大大促进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在湘潭县,这样的大型标准化收储中心将建成15个,收储仓库达40000平方米。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据湘潭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股长周侃介绍,今年湘潭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95%以上,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可增加利用企业等主体收入150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1000人,增加农民收入1000万元。

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处了解到,2021年我省望城区、衡东县等10个县市区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湘潭县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绿色补偿制度试点县,绥宁县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试点县,全省正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变废为宝,点“草”成金,三湘大地正在进一步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编辑:王慧敏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