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广汽三菱2021“伴你成长”公益课堂
如何做好孩子的保护神 资深交通安全教育专家作客“伴你成长”公益课堂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6 16:40:59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唐洁琼)随着十一国庆假期进入倒计时,许多家长都准备带孩子出门旅行。自驾旅行途中,孩子该怎么乘车?又该如何提升儿童的交通安全教育观念?

微信图片_20210923095145_副本.jpg

9月26日15:00,湖南省交警总队秩序支队副处长、湖南省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梁少雍做客广汽三菱“伴你成长”公益课堂直播间,在直播中,他分析了常见的儿童乘车误区,同时为广大家长提出了丰富的儿童安全教育建议,引导孩子们从小自觉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出行习惯。同时,面对今年常见的暴雨天气,他手把手教家长在行车过程中如何应对,带来满满的干货分享,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干货一:这些儿童乘车误区,你知道吗?

许多家长都会送孩子去学兴趣班,参加各种培训,但是忽视了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据统计,每年全国约有2万多名少年儿童在交通事故中伤亡,其中不按信号灯通行、过马路时玩手机、不规范骑行、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一些行为给儿童交通安全带来了不少隐患。

微信图片_20210923095140_副本.jpg

湖南省交警总队秩序支队副处长、湖南省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梁少雍。

在直播中,梁少雍警官分享了一些儿童乘车的错误示范,这些误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他用血淋淋的案例和故事警示家长和孩子,要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他举例道,一些家长没有设置后排儿童锁,但好奇的孩子可能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误开车门,造成事故的发生;还有的家长会同意孩子将身体探出车窗,但当事故发生时,孩子被甩出车外的几率非常大;有的家长喜欢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实验证明,汽车时速在50公里时发生碰撞惯性作用下将产生30倍的重力加速度,大人的冲击力就像一头大象压在孩子身上,无法保护孩子;还有些粗心的家长会不锁车,或者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这些都将对孩子构成一定的危险,甚至死亡。

干货二:如何提升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

那么,什么是儿童乘车的正确方式?梁少雍警官总结道,儿童乘车最安全的位置在后排,唯一能保障孩子在车上安全的是儿童安全座椅,将孩子牢牢固定在车后排才稳妥。有数据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将儿童的死亡率降低71%,在发生小轿车碰撞时,儿童安全能使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所以儿童坐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不要等到事故发生后再追悔莫及。

他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中还欠缺了交通安全意识教育。梁少雍警官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多教育孩子交通安全知识,从交通标志到交通法规,通过带领孩子学习了解后,再认真执行遵守;其次,成长的环境很重要,家长日常应遵守交通安全和交通法规,做孩子的榜样,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孩子,将交通安全意识教育融入到生活的日常。

干货三:遇到暴雨天,该如何开车?

虽然近日的长沙,进入持续高温的天气。但是,遇到暴雨天,该如何开车?梁少雍警官分享了许多小技巧,提前掌握这些知识,当遇到暴雨时,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微信图片_20210923095119_副本.jpg

他建议,车主要提前做好准备,定期检查好雨刮器、轮胎、刹车、空调除雾功能,当老化或者磨损到一定程度时,需要定期更换。如果行在路上遇到暴雨该如何行驶呢?梁少雍警官提醒道,暴雨天气,在启动车辆后,打开示宽灯,如果雨量很大时,则建议打开雾灯;建议关闭车辆的自动启停功能,放慢车速,不要急刹车、猛打方向盘等,同时,拉开和其他车辆的横向和纵向的距离。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尽量避免走桥梁下的涵洞等低洼路段,可能有比较深的积水。

如果不得不路过积水路段,梁少雍警官介绍,涉水时一定要慢,以匀速、低速行驶,期间不换挡、不急打方向盘。如果涉水时车辆熄火了,此时不要再打火,而是联系保险公司,原地等待救援。

更多精彩课程可扫描二维码下载“M-SPACE”APP,同时还可以通过“M-SPACE”APP教育圈层参与互动话题讨论。未来,广汽三菱将继续想用户所想,服务广大学子家庭的最迫切需求,为新时代家庭教育赋能助力,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企业正能量。

广汽三菱APP下载二维码.jpg

扫描二维码下载“M-SPACE” APP,关注M-SPACE教育圈还有机会获得各种名师推荐的礼品。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周宇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