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部、人社部在湘召开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工作片区座谈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6 11:08:25

924国家应急部、人社部联合调研督导组来湘调研检查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工作并召开片区座谈会。调研督导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监察专员杨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丰出席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会见联合调研督导组一行并交换工作意见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站代表省应急厅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片区座谈会由国家应急部、人社部主办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承办。会上湖南、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广西等省区应急厅和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联合调研督导组指出2019年国家应急部联合国家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以来各有关部门和各省积极组织开展在岗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新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班组长安全技能提升专项培训,强化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考试严格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创新安全技能培训内容推动职业院校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建设安全生产网络平台和机制重点提升企业安全技能培训能力,有效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水平同时,近期一些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培训不重视、质量不高、考核把关不严等问题。部分地区还存在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和实操考试基地建设行动迟缓、技能培训补贴滞后、宣传教育未全覆盖等问题

杨智慧要求要正视问题,把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完成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按时保质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一要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各地要严格按照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工作部署要求抓紧时间、倒排工期,加强协作、合力推进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问题,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二要强化考核对标查漏补缺,推动三年行动目标实现各地要将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对辖区各级政府年度安全生产综合考核的内容针对薄弱环节,加强跟踪督导检查确保政策落地生根、落到实处。三要做好本省的督促指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省要加大对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督导力度强化跟踪调度和监督检查,建立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专项培训流于形式的地区进行约谈、通报,督促各地承担起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的主体责任确保行动计划取得实效。四要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合力推进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各省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与人社、教育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及时研究、共同推进工作五要总结三年行动取得的效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各地要广泛宣传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加强优秀案例征集和宣传推广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让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街道、进乡村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不断优化技能成才的环境氛围

刘站表示国家应急部、人社部联合调研督导组来湖南调研检查及召开片区座谈会,这是对湖南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工作的充分肯定、大力支持去年以来,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职业技能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应急部和人社部等五部门提升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的具体要求,着力强保障、顺机制增能力、保效果,持续推进全省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下一步,湖南将以此次调研督导为契机着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完成全员培训硬要求盘活教学资源,拓展校企合作新空间改革培训模式,提升员工参训积极性强化组织领导,打好政策支撑组合拳通过监管执法倒逼企业提升安全技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联合调研督导组全体成员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郑京杰,湖南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宋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广西等省区应急厅和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前联合调研督导组一行赴湖南安全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调研;会后还将深入长沙、衡阳调研检查。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