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老年人就医还须多管齐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4 17:43:35

文/王红峰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医疗机构的广泛应用,患者就医越来越方便。但是,一些老年人由于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就医的过程中遇到不便。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印发了《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便利老年人就医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积极推行入出院“一站式”服务,构建适老化就医环境等。(9月24日《人民日报》)

大家都知道,老年人看病就医有三大难:站不住、挤不动、等不及。现在又增加了一大难:不会用。不会用健康码,不会网上挂号,不会使用自助机,等等。功能复杂的自助机、星罗棋布的科室,还有窗口前长长的队伍……让不少独自就医的老人手足无措。看病成为老年人最发愁的事。

尊老要体现在行动上。了解老人所需,在医疗机构中推动友善的管理、友善的服务、友善的文化、友善的环境,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应是医护人员最好的尊老行动。

首先,应把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摆上医院的议事日程。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医疗卫生机构还需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如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要有人工服务窗口,不能让老年人因为智能技术的运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另外,拥挤的大医院座椅很少,身体虚弱的病人要坐着休息一下也是奢望,特别是老年病人更是站不牢挺不住,这些医疗服务短板亟须补上。

同时,要积极开展志愿者或专业护理人员全程陪同的助老就医服务,在挂号、化验、缴费、取药等看病的各个环节中提供指导和帮助,让老年人看病不再难。如湘雅医院的退休职工穿上红马甲成为志愿者,帮助老年患者便利就医,他们既发挥了余热,又提高了老年患者的满意度,值得各地借鉴。

当然,助老就医不能全靠医院,社会也应发挥作用。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或具有医养性质的驿站、家庭医生等,都应该在助老就医方面各尽其职、各尽所能。

此外,相关部门应积极推广“互联网+护理服务”和延续护理,让高龄老人、卧床不起的肿瘤患者、康复患者等绝对刚需人群,在家就可得到上门护理服务。特别是医院提供延续护理服务,既极大地方便了老年患者,更有利于提高患者居家自我照护质量、改善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