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9月报
别让恶俗婚闹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4 15:25:59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又见低俗婚闹。9月22日,山东枣庄的一对新人在结婚典礼开始之前,新郎被朋友们扒光了衣服,只剩下内裤,之后又被朋友们用吊车吊在高空中用高压水枪喷水,不仅如此,新郎还头戴“绿帽子”,被一枚枚生鸡蛋送上了“祝福”,身上蛋液横流。(9月23日《新闻晨报》)

原本是令人高高兴兴,欢欢喜喜的婚礼,却被搞得乌烟瘴气,乌七八糟,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如此“辣眼睛”的“骚操作”,可谓已经完全偏离了婚礼庆祝的本质,而变成一种恶俗低趣味的呈现。视频中的新郎回想起自己的婚礼时,相信首先映入他的眼帘的,并不是娶到自己爱人的喜悦与幸福,而是自己这幕悲惨、奇葩、不堪回首的“狗血场面”。

令人诧异的是,都21世纪了,恶俗婚闹却屡见不鲜,成为了“打不死的小强”。就在19日,山东青岛的一位新娘在下车后,便被婚闹的朋友瞬间喷成了“雪人”;而在去年,河南开封市的闹区,一位新郎更是被关在一个铁笼子里,还被从头到脚来了一个“绿漆灌顶”……这样的恶俗婚闹事件不胜枚举。

究其根本,是部分民众落后的传统观念在背后作祟,是打着“传统”烙印的旧观念残余从中捣鬼的结果。正如网友所说,“恶俗婚闹不是习俗,是对习俗内涵的断章取义”。这些所谓的“朋友们”,打着为新人祝福的旗号行恶俗之事,借婚闹之机来获得精神上扭曲的愉悦感,满足一些丑恶的需求。正如此前多次婚闹事故中所暴露的那样,伴娘以及新娘被伴郎们袭胸、扒掉衣服……可谓是明打婚闹之名,实行猥亵之事。

婚闹习俗自古而有之,本意是亲戚朋友对于新人的真诚祝福和美好希冀。适度的婚闹,可以活跃婚礼现场气氛,增进嫁娶双方的相互了解。但是需知,婚闹一旦越了“线”、过了“度”,发展到“走火入魔”的境地时,婚闹就不是“喜”与“甜”,而是“悲”与“涩”了。扭曲了的婚闹形式,既违反了公序良俗,让原本“寄予美好祝福”的习俗,失去了其原本的寓意,更是对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的双重践踏。

对于恶俗婚闹,国家层面已经有了大动作。近日,《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等17地,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这是继今年4月民政部推出15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后开展的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据媒体报道,这些实验区将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世变风移,时迁俗移。恶俗婚闹违背公序良俗,有碍观感,与文明之风相去甚远,更有甚者,涉嫌违法犯罪,扰乱社会秩序,污染公共环境。必须大力加强观念纠偏,对于恶俗婚闹,有关方面更要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真正让其“销声匿迹”。

文/马淋微(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淋微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