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9月报
童装需要“守门人”,拒绝下一个江南布衣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4 15:25:54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江南布衣童装衬衣上面竟然印有炼狱图案,以及其他不合时宜的英文,如“welcome to the hell”。随后,江南布衣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已经下架相关货品,并会引以为戒,严格审核,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整个回应看似无可厚非,态度诚恳,但实际上,江南布衣对于此事发生的原因却只字未提。为何童装上会有引人不适的英文和图案?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之举?我们不得而知。

事实上,江南布衣童装上印制不恰当的图案和文字,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此事一经曝出,许多曾经购买过江南布衣童装的家长回家翻翻衣柜,纷纷在网上发声,表示“江南布衣令人不适的可不止那一件衣服”。“go to hell”“let me touch you”“I just need a foot”等不恰当的英文,都曾出现在江南布衣的童装上。甚至,衣服上还印有疑似车裂、钉锤、小孩持枪、印第安人、撒旦等充满暗示性和暴力血腥的图案。

在童装里,江南布衣算是比较高端的品牌,一件毛衣就要好四五百块钱。它之所以被很多家长青睐,原因之一也是该品牌的设计较为前卫,衣服款式比较特别,属于酷酷的而且有设计感的类型,光是淘宝旗舰店就坐拥80多万粉丝。

但是潮和酷,也是要有底线的。什么图案和文字可以印,什么不能印,相信作为一个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品牌,应该心中有数。俗话说得好,事不过三,如果江南布衣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为这次的设计师不小心,或者审核中出现纰漏。但是,该品牌的衣服,竟然有多款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这恐怕就绝对不是一次的疏忽大意了,背后的设计师和审核团队都难逃其咎——也许是根本没有审核这一关卡就流通上市了,也许是设计师和审核团队明明知道其含义,但是依仗孩童学识尚浅、懵懂无知的特点,故意而为之。

孩童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期。童装上印制的血腥暴力、种族歧视、邪教等类似图案,可能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往小了说,可能会吓到孩子,让孩子精神上受到惊吓;往大了说,可能诱导孩子产生崇尚暴力、崇尚血腥等不良思想。

童装必须要有“守门人”,把好流通向市场的每一关卡。拒绝下一个江南布衣,不能光靠企业的自律,有关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像此次的江南布衣,只是道个歉就了事,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可能很难让其“长记性”。

文/刘甜甜(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甜甜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