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门前三小”搭舞台 稻花香里庆丰收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4 11:40:05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放鸣)2021年9月23日是我国的第四个丰收节。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文化舞台车”开进了宁家坪镇坪塘村“门前三小”文化广场,城乡两地演员和农民同台唱戏、共庆丰收。

0.jpg

同台唱戏、共庆丰收。

坪塘村为了走好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之路,于2019年积极争取了攸县的“门前三小”项目。村子按照县里的相关要求,利用新村部空闲的房间,选择一间40平米的大房子,添置数10人的座位,设为“小讲堂”;整合农家书屋3000多册图书,设为“小书屋”;扩建村部大坪,设为“小广场”。阵地配备了热爱公益事业的管理员队伍,由新塘组组长、文艺爱好者、老党员3人担任。此外,组建了一支15人的文艺队伍,成立了一支10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志愿服务队,建立了一个20多人的乡风文明理事会。

在阵地运用上,小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添置了专用音响,开放供群众使用;小书屋每周开放10小时以上,图书借阅300人/年,并每季度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故事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小讲堂大力开展了讲党课、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科学种植、高效养殖等宣讲活动;县文旅广体局每年免费“送戏下乡”一次。

1.jpg

“门前三小”广场。

“门前三小”似春风,孕育了坪塘村文明乡风。坪塘村通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了“治陋习、树新风”系列活动,组织引导村民制定并完善了《坪塘村村规民约》;规范了红白喜事规格,反对铺张浪费,严禁打牌赌博;在宗教场所全面开展“五进促五好”活动,切实规范了宗教管理,旗帜鲜明反邪教;积极进行了新时代“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好少年、好邻居”的五好评选工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主道全部进行了绿化和亮化,并广泛开展庭院美化活动;成立敬老励志基金理事会,移风易俗成效显著,社会风气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氛围浓厚。因此,坪塘村先后被授予“湖南省反邪教先进村”“株洲市双文明建设单位”等荣誉称号。

秋分时节,穿行坪塘村里,千亩成片的优质稻,在秋风的吹拂下金浪翻滚;满山的油菜林,硕果搖枝;池塘里,鱼肥虾跳;村民刘运良跨村营造的200亩“桃花源”,做到了当年栽植当年始花挂果……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为了“丰收节里唱丰收”,坪塘村村书记聂健早就和县文旅局领导预定了这场“门前三小”送戏下乡节目,并召开了村组干部会议进行了专门安排,及早向群众发布了观看通知,还组织了村文艺志愿服务队事先排练了自演节目,向所有前来观看的观众送上了一份节日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放鸣

编辑:龙琦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