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百年致敬 担使命前行——水利部“治水百年路,牢记为民心”党史主题展侧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4 09:27:12

9月13日至18日,部机关各司局、在京各直属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约1200名分批参观展览。(记者 齐京泽 摄)

□记者 滕红真

这是一场与历史的对话,风云激荡,山河见证;这是一次对荣光的铭记,不负时代,奋楫笃行!

9月7日下午5时许,水利部机关主楼大厅,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从高处缝隙洒进来,勾勒着一块块展板的轮廓。“治水百年路,牢记为民心——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的水利”主题展览,正式拉开帷幕,并迎来第一批参观团——水利部党组的集体参观。

约400平方米的展区内,淡黄色的柔和灯光,从不同方向照射下来,与“中国红”“朝阳橙”“水利蓝”主色调融为一体,“党徽金”色彩点缀其间,光亮闪耀。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带领党组成员,沿着百年党史中水利事业发展脉络,依次参观“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展览内容。

他们认真听取讲解,询问有关情况,驻足细看展出的档案资料、图片视频等,深情回顾党带领人民走过的治水兴水光辉历程。

江西省瑞金县沙洲坝的一口“红井”,记录了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一心为民的情怀;数十万群众以人挑、肩扛、小车推的“愚公移山”精神,开启大规模治淮壮举,体现了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南水北调、三峡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黄河调水调沙成效显著、水电站建设创造世界纪录,反映出科技创新是水利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折射出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回望百年路,水利实践波澜壮阔,水利面貌日新月异。从1934年1月毛泽东主席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到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水利,“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再到党的十八大后,“十六字”治水思路引领水利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党和国家对治水兴水高度重视,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为保障国家安全、服务国计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固基础,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百年水利,泽润中华。

参观结束后,李国英部长说,党领导下的治水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治水兴水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了百年治水史中体现出的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反映了尊重客观规律、规划统筹引领、科学审慎论证、科技创新驱动在水利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

展区最后,一面鲜红的党旗格外引人注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李国英部长右拳紧握,进行领誓,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组成员神情庄重,精神饱满,声音铿锵有力。

根据水利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9月13日至18日,部机关各司局、在京各直属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约1200名分批参观展览,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通过了解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创造的治水兴水的伟大成就,进一步照耀初心、坚定信念、鼓舞斗志。

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党员说:“展区面积有限,但是内容非常丰富。展览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以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百年的时间跨度里,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老百姓不同的问题为导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身为水利人很骄傲、很自豪。”水利部水资源司党员刘婷说。

水利部农水水电司综合处党员曲鹏观展后,同样深有感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展板上,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老一辈水利工作者的精神,让我备受鼓舞,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继续履行好职责,为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水利部南水北调司综合处党员高立军说。

“展览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还有视频,十分生动。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把学党史和学水利史结合在一起,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水利部人事司人才与培训处党员张玉卓说。

…………

一句句参展感受,真切、朴素,饱含着敬畏,激荡着感动,体现着思索。

在记录着新中国水利部第一届领导就职、开始办公等重要史实的展板旁;在存放有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成立会议纪要,水利部颁布黄委、长江委印信等珍贵史料以及官厅水库早期测量设备的展柜旁;在南水北调沙盘图及三峡工程模型图旁……参观人员纷纷驻足停留,仔细查看并询问探讨相关史实、设备用途、工程概况等。

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感受红色文化的感召。展览教育人、鼓舞人、启迪人,一次回顾,激起无限斗志,不仅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而且极大增强了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做好新阶段水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立足新起点,启航新征程。唯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党领导下的百年治水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才能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滕红真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