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21陕西全运会特别报道
以陕西为起点剑指杭州与巴黎 湖南攀岩永不止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1 22:46:52

127.jpg

龙金宝(左三)与教练徐培芳(右二)一起站上全运领奖台。

126.jpg

邓丽娟获得女子速度攀岩银牌。她和张艳丽一起站上领奖台。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周雨墨 符洹雨 摄影 陈杰)在经历了两度延期后,攀岩项目速度赛决赛今晚八点半终于结束了全部比赛,湘西凤凰小伙龙金宝获得了男子速度赛金牌,衡阳耒阳姑娘邓丽娟获得女子速度赛银牌。此外,老将瞿海滨获得男子两项全能项目银牌。

今年是攀岩首次进入全运会竞技项目,因此该项目国内首个全国纪录认定办法也在本次比赛中才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以往赛事中出现的各类“纪录”或全国最好成绩不再有效。在9月17日预赛期间,伍鹏比出的5.62秒被认定为新的男子速度全国纪录和首个全运会纪录。在今天晚上的比赛中,伍鹏在八分一决赛中以5秒55的成绩刷新由自己创造的纪录,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的队友王敏辉以5秒50的成绩再度刷新全国纪录,最终半决赛和决赛,另一名湖南选手龙金宝均比出了5秒40的好成绩,也将全国纪录定格在此,这一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2秒。

封面-有水印.jpg

赛后龙金宝和教练徐培芳接受媒体采访。

赛后龙金宝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觉今天整体比得都不错,测试赛的成绩不算太好,但教练告诉我比完了的每一场就都是过去,所以今天也都是放开了去比,最终可以获得冠军并且创造新的全国纪录自己也很开心。”

124.jpg

邓丽娟在比赛中。

获得银牌的邓丽娟对自己今天的表现不太满意,在今年5月进行的中国攀岩联赛(淮安站)比赛中,她曾四超世界纪录,而今天的比赛她在最后的金牌争夺之战中进入了7秒。邓丽娟表示赛事连续两次的推迟对自己还是有些影响,因为从9月14日来到西安后就几乎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岩壁上的训练了。

而老将瞿海滨也在今天的比赛中遇到了意外情况,下午首先进行的攀石比赛并不是瞿海滨的强项,4条线路比赛结束后他排名第五,“我希望能在强项难度项目上证明自己。”瞿海滨表示。但难度赛中,当他攀爬至赛道近三分之二处时,却被裁判以犯规为由叫停了比赛,随即现场裁判再次确认后发现是误判,不到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后,瞿海滨再次开始了重新比赛。他回忆道:“第二次比赛爬到三分之一处已经开始觉得累了,动作也出现了变形,但是心里憋着一口气,所以经过在岩壁上的休息和调整继续爬了三分之一左右的路线,最终还是没能完成登顶。”虽然最终瞿海滨还是获得了男子两项全能的亚军,但在难度赛中未能登顶让他有些遗憾。

本届全运会攀岩项目共产生了6枚金牌,与上届作为群众赛事项目时相比减少2枚,但成年组设项对标巴黎奥运会,男、女各设速度、两项全能(包括攀石、难度)两块金牌,此外还设U16组男、女两项全能两枚金牌。共有来自18个省区市,包括河北、辽宁、上海、宁夏、陕西等19支运动队共118名运动员出战。湖南队共有15名运动员获得了6个项目的16个决赛席位。“我们入围决赛的人数和席位在全国各个队伍中处于领先位置。”湖南省攀岩队领队田璐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备战全运会,我们在赛前就参考全运会的赛程安排,在中午和晚上进行了多次赛前测试赛和训练赛,同时我们也考虑到了下雨的情况,多次进行了雨中训练。所以在预赛中,我们的男子速度运动员并未过多受到雨水天气的影响,包揽了预赛前三。”

123.jpg

男子速度攀岩半决赛,龙金宝、王敏辉上演队内战。此役,龙金宝刷新全国纪录。

获得男子速度第四名的衡阳小将王敏辉回忆起9月17日进行的速度赛时告诉记者:“那天雨特别大,爬的过程中雨水会一直进入眼中,几乎看不到赛道,算是凭着肌肉记忆闭着眼睛爬上去的。”

四强选手.jpg

男、女速度攀岩四强选手,湖南队占三席。

本届全运会,湖南速度攀岩男女各有3名队员进入最终决赛,最终获得一金一银。田璐表示,这是这批年轻队员首次参加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的比拼,他们大部分都是“00后”,由于攀岩速度赛是一项亟需稳定性的项目,比得更多的是心态,而年轻小将们需要更多大赛的历练去强大内心。

根据赛会设置,2022年将在杭州举行的亚运会将设有速度接力项目,湖南队员邓丽娟正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该项目银牌获得者,同时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攀岩项目也将增设速度赛。田璐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有龙金宝和邓丽娟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希望以后我们能有更多队员去往更高平台,代表中国站上亚运会乃至奥运会的赛场,去实现他们的梦想。”两位运动员在赛后采访时也均表示,下一步希望能进一步完善自己,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王淑娟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