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9月报
乐园竟成“垃圾堆”,管理者应主动担责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1 18:04:43

青椒.jpg

中秋佳节来临,拥有来之不易小长假的人们纷纷实施旅行计划。9月20日正式开始营业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成为中秋最热旅游目的地。然而备受追捧的环球度假区在开业首日就因垃圾问题受到网友广泛关注。

在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官方视频发布平台的“青流视频”微博帐号上传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项目“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排队处的环境:垃圾桶被塞得满满当当,四周散落着塑料包装和纸巾,排队通道地面上随处可见碎纸屑。虽不至于脏乱差到标题上所谓的“垃圾堆”程度,但也和“干净”二字没有多大关系。

这类情况并不少见,每到旅游旺季,景区垃圾问题便成热议对象。在这类话题里,“游客素质”往往是绕不过去的重点。乱扔垃圾的游客固然需要被批评,但北京环球度假区的运营商也不能借此推卸责任,忽视需要承担的义务。

据悉,“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是北京环球度假区最热门的项目,排队时间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显然,在排队过程中,游客会产生一些诸如食品包装袋、使用过的卫生纸等的垃圾。环球影城虽在排队处设置了垃圾桶,但在垃圾桶四周围了一圈栏杆,需要等到游客到达指定位置附近才能处理手中的垃圾。由此观之,以目前的客流量来说,垃圾桶容量和数量的设置是明显不够的。除此之外,清洁人员在此处的缺席也让人疑惑。

根据破窗效应,当有人不耐烦没能等到排队前进至垃圾桶附近,或是发现垃圾桶没有空隙而乱扔垃圾时,逐渐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将手中的垃圾扔到地上。因而,关键就在于不能给第一个破坏者机会。北京环球度假区作为收费的旅行地点,理应重视自身的卫生工作。运营商需要充当秩序的维护者,通过合理的景区规划、充足的卫生清洁人员、文明的引导实现环境的整洁,为游客营造良好舒适的环境。

因而,针对不同项目排队时长的差异,北京环球度假区在基础设施方面仍需改进,应当增设垃圾桶或是对已有垃圾桶进行扩容,并且注意垃圾分类和回收需。在用人方面,培养专业的清洁人员,及时对度假区内垃圾进行清扫,处理已产生的垃圾;并且安排专人进行巡视,减少类似情况的出现。在引导方面,则可在周围设置立牌或是粘贴标语,引导游客文明游玩。

卫生问题涉及到景区的“面子”问题,不容小视。不可否认,如今仍然存在部分游客素质有待提高,但管理者不能就此模糊自身定位,推卸卫生管理的责任。一味埋怨游客并不可取,积极寻找解决措施才是正确道路。

文/王晗 (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晗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