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21陕西全运会特别报道
全运 | 湖南赛艇最好成绩收官 四金背后没有狂喜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9 22:23:16

啊1.jpg

“赛艇湘军”十四运上的四枚金牌。设计/杨文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周雨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艇项目经过了5个比赛日角逐,在9月19日落下帷幕,湖南省赛艇队共有19名队员参加了14个单项中的9个单项获得了4金1铜,而在天津全运会上湖南赛艇队成绩为3金4银2铜,截至目前体育湘军共在本届全运会上斩获16金。

000.jpg

9月19日上午,男子单人双桨颁奖仪式后,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李舜(前排左)、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龚旭红(前排右)与获奖运动员合影。摄影/陈杰

湖南赛艇队总教练宋良友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从成绩结果来看这一届全运会还不错,但从本质上来看还是有很多不足,因为自己队伍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本届全运会上,湖南赛艇队4个夺金项目均来自参加东京奥运会三名选手,其中3金来自奥运联队项目,剩余1金为张亮夺得的男子单人双桨冠军,在该项目上,张亮已经稳居国内霸主地位多年。

让宋良友觉得遗憾的是,除此之外,湖南队全部由自己队员组成队伍未能在本届全运会上斩获一枚奖牌。无论是男子四人单桨还是女子双人双桨,在具备夺牌实力情况下与奖牌失之交臂多少让人有些唏嘘。

926cae7244014fc5aa684bea1f68cdf5.jpg

曾涛、梁明阳参加男子双人单桨B组决赛。摄影/陈杰

“我们男子四人单桨还是很可惜,四名小伙子都非常有实力,但确实我们也与对手存在差距。”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表示,“对于这枚金牌,他们非常期待,以至于四人一直背负着较大心理压力。”的确,这条由曾涛、梁明阳、李树文和张志渝组成的四人单桨艇上,有三名是上一届全运会不同单项的冠军,这或许也是他们最后一届全运会之旅,四人都十分期待可以登上领奖台,为自己全运之旅画上一个完美句号。在宋良友看来,压力过大也让四个人内耗增加,导致他们没有完全发挥出全部实力。

但实际上,作为曾经轻量级选手来参加公开级比赛,四人即使付出了更多努力、进行了加倍训练,也依然与对手之间存在体重、体能等各方面的差距。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原湖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跃龙告诉记者,今年参加男子四人单桨的此前都是轻量级选手,天津全运会四人要不是参加轻量级比赛,要不是与公开级选手混合组队参加公开级比赛,所以相对成绩都还不错,但今年由于四人单桨轻量级取消,四人只能参加公开级比赛,对他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

2eeda7203fcb4f9ab14842a6b869f993.jpg

小将伊绪豪参加了男子单人双桨C组决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摄影/陈杰

“其实他们都尽力了,只能说老天不帮忙吧。”宋良友开玩笑道,“如果是顺风顺水,我们四人艇能通过这个追平量级之间差距,但碰巧比赛那天是最公平的天气。”

除此之外,女子双人双桨湖南队共派出3个组合,小将教斯羽和唐仟最终杀入决赛,而由易立琴、旷明娜组成的具有夺牌实力的组合,和赛艇世青赛冠军组合刘颖和张培冰。却双双未能成功晋级决赛。这一结果让宋良友感到有些意外,其中易立琴、旷明娜在半决赛中以0.003秒成绩落后于四川队失去了晋级资格,而刘颖、张培冰组合却是受到伤病困扰。宋良友告诉记者,2019年张培冰在国家队训练期间受伤严重,导致动作变形,一度无法正常训练,在回归省队近两年时间里虽然一直在坚持恢复和积极训练,但也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也因此影响了组合整体成绩。

dde6fb65d74a4750bb8d27dd7c942a94.jpg

两位女将占好定/倪诗林参加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项目。比赛中,她们每个人都拼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摄影/陈杰

目前,湖南省赛艇队也即将面临新老交替问题,老一批包括张亮、王宇微、曾涛、李树文、梁明阳、张志渝在内征战了多届全运会的队员将考虑退役或暂时进入大学进修,中坚力量伊绪帝等人将要扛起下一周期湖南赛艇队的大旗,而小将们刚刚从青年赛跨入公开级还亟需更多磨炼去成长。

宋良友在采访最后也提到:“本届全运会,首次参赛的小队员们需要通过比赛,认清与国内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差距,激励他们回去之后好好训练。”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