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9月报
徐志胜自嘲长相爆红:用“破圈”打败审美“怪圈”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8 23:25:09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综艺节目《吐槽大会4》中的选手徐志胜,因为吐槽自己的长相而爆红。

徐志胜并不是第一个在公开场合嘲笑自己长相的人。在脱口秀圈中,“自嘲”是一种抖包袱的手法。2019年《今晚八零后脱口秀》中,池子就曾自嘲“因为发自拍而掉粉两百万”。但是为什么在今天,这一话题仍然能够戳中人们心中的痛点并引发热议?正如陈佩斯所说,“伟大的喜剧背后是悲剧”,台上的自嘲背后,是年轻人逃不掉的审美怪圈。

“颜即正义压三观,无颜一切靠边站”,知乎上流行的一首打油诗,道出了“审美怪圈”的真实面目,在“求职前要先整容”“你不变美怎么找对象”的“忠告”下,人们的目光紧紧盯在脸上,将“美”仅仅局限在容貌上,专注于大眼睛、挺鼻子、白皮肤的程度,忘记了真诚、有趣、善良的尺度,画地为牢。

审美的范围在一步步缩小,审美的尺度却一步步细化。“审美怪圈”对人们的要求更加苛刻,第一步是要美,第二步是要极端的美,“容貌焦虑”就此产生,追求“白幼瘦”的人层出不穷。中青网调查显示,55.29%的受访大学生给自己的容貌打3分,认为自己容貌一般,仅有7.87%表示十分满意。心理学研究表明,容貌焦虑是一种负面的身体意象,是我们对自己身体的“主观感受”,而这种主观感受大多来自环境的塑造、社会的评价。

说到底,“审美怪圈”的产生,是社会评判美的价值体系出了问题,人生而爱美无需批判,但人们被禁锢在一个小小的圈子中,就像“唯学历论”会助长社会渣滓,对容貌美的过分追求,则会导致社会心理的走偏,这是一种非多元的评价体系造成的失衡。在这个评价体系中,人们的视线聚焦在一个点上,当一个演员出现在电视上时,我们或许会因为他的平平长相而忽略其扎实的演戏功底,等我们再回过头来时,他可能已经被淹没在层出不穷的俊男美女之中,甚至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想要打破容貌焦虑,冲出“审美怪圈”,首先要做的就是“破圈”。脱口秀好就好在,它将皮囊和灵魂摆在人们面前,为“审美怪圈”撕开了一个口子,为社会审美的“破圈”开了一剂良方,正如徐志胜自己所说,“生活的一些东西会让你意识到还有别的评价体系,长相没把我限制死”。

社会评价体系需要“破圈”,个人审美更是。未来的青年一代,将目光上移,能看到“肤白貌美大长腿”,也能看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个人评价体系和社会评价体系,才能在一个相对多元的层面趋近平衡,面对脱口秀中的“容貌自嘲”,我们笑得也会更加坦荡一些。

文/敖宇(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敖宇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