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9月报
月饼包装可变,中秋真情莫失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8 18:53:33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据9月18日《新民晚报》报道:9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联手徐汇警方成功捣毁1处制售假冒LV月饼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涉案月饼500余盒、散装月饼1万余个、假冒品牌月饼包装材料7000余件,涉案价值100余万元。奢侈品牌月饼,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但仅一桩案件,所涉及的金额便如此庞大,足可窥见高价月饼的市场之大。

普通月饼换上奢侈包装,摇身一变,身价成百上千地翻倍增长,有的甚至卖出上千元一盒,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豪华包装的月饼,常常被人诟病为“买椟还珠”。其实,购买者也并非不清楚,自己所买的月饼与其他月饼相差无几。既然如此,高价月饼何以吸引如此多消费者呢?

显然,送礼是人们购买高价月饼的主要动机。古语有云,“礼尚往来”。中国传统节日中的礼物馈赠是一种常见的民俗事象,月饼自然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送礼选择。远在明朝,馈赠月饼便已成为中秋节时全国最为流行的节俗活动。明代进士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余·熙朝乐事》中写道,“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虽说“礼轻情意重”,但是礼物的价值,往往与送礼者的心意和受礼者的身份挂钩。随着经济的发展,百余元的月饼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送礼需求。作为食物的月饼价值有限,人们便只能从品牌、包装上下功夫,以奢侈的品牌、包装来提升礼物的价值。

在物产丰富的今天,月饼不再是纯粹的传统节日食品,而日益成为身份品位的象征、表达情感的工具。法国著名社会学家鲍德里亚认为,“当今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已成为消费社会,消费已取代生产而成为社会的中心。”在消费社会,消费者看重的是物品所标志的社会身份、文化修养和生活风格,人们的消费要求是突出商品的文化内涵,以表现自己的个性和品味。月饼更多地作为一种消费符号,被消费者进行象征消费。作为礼物的月饼,其符号价值更是超越了使用价值,比起月饼本身的味道,消费者自然更关注其包装的精美与否。

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应忘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月饼最初被赋予的意义,阖家欢聚、望月怀乡是中秋节所应寄托的情感。无论是作为食品的月饼,还是豪华的包装,都无非是情感的载体,形式可变,真情莫失。

文/黄如清(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如清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