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警示,迈向伟大复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8 16:15:30

文/安子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0年不短,我们端起历史的望远镜,能够更清晰地回望,获得更深沉的思考;90年不长,“九一八事变”就像矗立在历史长河中的记忆坐标,发出“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警示。

铭记历史,血与火的记忆。“九一八”,这是让所有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夜10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炮轰北大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

抗战忠魂,向铁骨铮铮致敬。铭记历史,铭记先烈,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共同的记忆,是我们这个民族前行途中的坐标和纪念碑。在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7年多,坚决战斗、坚贞不屈的杨靖宇;作战百余次,打破了日伪军一次次重兵“讨伐”和“清剿”的赵尚志;双枪白马战敌寇,誓志为国不为家的赵一曼……无数抗日英雄,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浴血奋斗,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警钟长鸣,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90年后的今天,当警报再次在华夏大地上响起,我们要清楚地知道:为什么要牢记这一天?记住这一天,是记住“不抵抗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纪念“九一八”、缅怀先烈,就是要从那段凝重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从那场悲壮的奋斗中,获得深刻的警示与启迪,从而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绝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伟大抗战精神始终激励人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不忘历史,方得始终。回望“九一八”,就是要树立历史思维,牢记历史警示,获得历史智慧,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