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视频 · 健康科普三千问
健康科普三千问|小长假里带你做解暑必备佳品金银花露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8 14:04:14

藤本忍冬黄白花,天然刺蓬是我家,名讳天下人人爱,清热解毒我最佳。作为寻常百姓家中常备的一味天然解暑佳品,金银花可直接泡水饮用或制成金银花露,深受百姓的青睐。那么关于金银花的中药知识,你知道多少呢?本期的健康科普三千问带领大家一起认识金银花。

性味功效

金银花,又称忍冬花、鹭鸳花、双花等,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其性寒、味甘,归属肺经、胃经,具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功效。《本草纲目》对金银花记载道“善于化毒,故治痈疽、肿毒、疮癣……”为治疗一切内痈外痈之要药。

经典名方

银翘散作为辛凉解表第一方,出自清代温病医家吴鞠通所著的《温病条辨》。全方由金银花一两、连翘一两、桔梗六钱、薄荷六钱、竹叶四钱、生甘草五钱、荆芥穗四钱、淡豆豉五钱、牛蒡子六钱组成,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之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温病初起发热、微汗出,咽痛、口渴等症。在煎煮时应当注意以香气大出即可取服,避免久煎。

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金银花具有抗病毒、抗菌、抗炎、抗氧化、增强免疫、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等多种药理学作用。

药食同源

作为夏季解暑必备佳品,给大家介绍一下金银花露的制作方法。

材料:金银花30g、甘草5g、冰糖适量

步骤:

1、取金银花30g、甘草5g,放入锅中并加入250ml清水;

2、大火煮开,小火闷煮10分钟后捞出药渣;

3、碗中加入适量冰糖;

4、将煮好的金银花露倒入碗中,置凉后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在2005年药典出版前,山银花与金银花统称为金银花。虽然二者都具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但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二者的主要药效成分和含量具有一定差异,建议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选购。

儿科应用

金银花因其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尤其是针对发热的患儿,在临床上应用甚多。我科根据经典名方银翘散的方义,拟定风热沐足方在临床上广泛使用。与以往同期病人相比,患儿的发热时间及住院时间均明显缩短,大大地减轻了患儿痛苦。使用金银花时应注意,因其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对于G-6PD酶缺乏的患儿禁止使用。

统筹:周曼

后期:刘丹乔 陆雨洁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乔 陆雨洁

编辑:周曼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