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点亮少年课堂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8 09:44:25

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记者 周妍 摄)

学生们进行“泄洪大比拼”水库防洪实验

□记者 魏晓雯

“同学们,你们知道怎样可以让水从低处往高处流吗?”“为什么我们要建水库?”……9月14日下午,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联合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中国水利报社、北京科学中心走进北京市史家小学,开展“水利科普进校园”活动。

在史家小学科学实验舱内,来自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的老师们将水库群联合调度和南水北调泵站的知识搬上课堂,五年级的40名“小工程师”们首次分析水库如何发挥“水盆”的作用,尝试“将南方的水调到北方去”。

“我认为可以在地下挖一条输水隧道,将水引到高处去!”“我觉得可以利用虹吸原理!”“还可以用水泵把水抽到高处去!”……在《了不起的水利工程》课堂上,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还就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泵站群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在欢乐的气氛中既学到了知识,还得到了水利知识读本。

针对小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讲师团队还带来了妙趣横生的“泄洪大比拼”水库防洪实验和“调水大比拼”水泵提水实验,40名学生分为10个小组,4人一组,分别在两个实验室中同时进行。

在水库防洪实验中,水库模型设置有上下游两个水箱和三座“大坝”。每座“大坝”都有一个可以调节开关的闸门,当上游水箱“洪水”来临时,孩子们要不断调节各座“大坝”的闸门来“泄洪”,最终要尽可能少的将“洪水”排放到下游水箱中。如果调节不当,“洪水”溢出河道淹没“草地”“房屋”,小调度团队就宣告失败。第一次实验总会不太成功,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团队合力,快速进行头脑风暴,分析如何快速有序开关闸门;第二次实验,大部分小组进步明显,争夺实验冠军的场面相当激烈。课程最后的经验分享更是精彩不断,有位同学用“2.5/4关门法”总结出他的获胜秘诀,引得同学们和老师的一片掌声赞叹。

另一个教室中的水泵提水实验也是精彩纷呈,孩子们努力压动手中的小水泵,让水管中的水更快地流入高高的量筒中,量筒中的水量多少决定最后的胜负。课后,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水利科普活动,就像老师把学生们带到了水库和南水北调工程旁边,近距离认识并了解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每位参与活动的学生获得了《奇妙的水库》绘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王厚军介绍,今后还会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科普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水利、走进水利,培养青少年从小养成热爱科学、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 魏晓雯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