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时孩子们在干什么?看看这个画面你就知道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8 08:50:56

百果收仓,正是一年最美时。

儿时的九月,总是短暂又温馨的。窗外清秋,南瓜,玉米,红苕,八月瓜等秋天专属的味道依然在嘴边回味。

090507cy8nnh8z88w7hn86.jpg

090309yh8hzik7pzh7cksk.jpg

090333b466eogu61jorgvr.jpg

红苕、八月瓜、板栗。

秋收是农村中的大事。打谷子头一天主人家就会通知亲朋好友前来帮忙,先打谁家的、先打哪丘田等都会约定好。帮忙的大多数都是家族里的人,但也有每年秋收从外地赶来出卖劳动力四处吆喝要工钱的“稻客”。那时候打谷子的主要工具是“福”桶、打谷机还有谷子晒干后用的脱谷机。

村里不管是谁家的谷子都要在一个星期内抢收好,耽误了时间便会影响一年的丰收成果。

早上六点天刚刚亮,最早出发的是割谷子的人,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他们担着箩筐和簸箕,戴着斗笠,挂着毛巾,筐里装着水壶、镰刀,偶尔还放有枣子和红苕。随后大人们就把打谷机抬到田坎上。挪开一块地方把打谷机放好,齿轮、轴承活动处滴上黑黝黝的机油,罩上四周的板子。随着打谷机声响,秋天的劳作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090117jd6rzvfr7fzl5sbv.jpg

摆在路边的打谷机。

周六放学后,我们这些孩子就直接跑到田里把书包放在田坎上。为了更好地抢收大部分的稻田都是提前半个月前把水放干了,但我们总能找到乐园。调皮捣蛋的我们脱掉了身上所有的衣服,趁着大人们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在水稻田里爬来爬去,全身上下除了眼睛和嘴巴外再也找不到一块干净的地方。

我们在稻田水里追戏打闹,连摸带爬,捉稻花鱼,摸田螺,有时还会抓起泥巴在田间里扔来扔去。玩腻后的我们又变着戏法接着玩,嚷着要帮大人们递禾把,递着递着就打起了歪主意:故意抱着几捆大禾把往大人的手上塞,嘴口不停地喊:“快!快!快!"这样我们又可以偷懒了。

090159h9v9m8xttjk7bmsv_副本.jpg

田间嬉戏的儿童。

更有趣的还是在推打谷机的时候,大人在前面使劲拉,我们在后面假装拼命地推。但是只要打谷机一动,我们就趴在打谷机上,然后只听见前面的大人议论:“没有多少谷子,怎么这么沉?”“不用看,肯定又是那几个小鬼趴在上面了。”那种欢乐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

090102ixev4sv2ux12xkz6.jpg

090042se60wh6bi5eih15c.jpg

秋收的农民。

那时的乡亲们纯朴勤劳,又没有人出去打工,有的人家种了很多亩水稻,所以在打谷子时专门安排一个人挑谷子来往晒谷场送稻谷。这个人的力气必须大而且要吃得苦,基本上这活都是主人家的,多数人家不用安排。

打稻谷很辛苦,忙碌了一天后最热闹的还是亲朋好友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情景,除了过年再也没这样喜庆的时候了。乡亲们的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话家常,举杯满饮,劝酒声欢呼声叫喊声连成一片片,响彻整个小山村。

090251xf6wryy5sa8sew8m.jpg

晒秋。

月是故乡明,露从今夜白。光阴的深处早已预设了季节的轮回,就像人注定要远走他乡。我们总要成长前行。于是背上行囊,挥泪惜别哺育我们的父母,故乡傍晚的炊烟化成了手中的烟雾缭绕……

090001h2btupru8lm1yh3x.jpg

乡村中的袅袅炊烟。

九月,最美的秋。丰收依旧,乡愁依旧。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笨笨的布谷鸟

编辑:汪敏星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