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落实“七举措”促粮食稳产增产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7 10:34:42

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明确要求,坚持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落实各项措施,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2020年,湖南省粮食播种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达到7132.1万亩,粮食产量达到301.5亿公斤。2021年,国家下达湖南省粮食播种面积7084.6万亩。据农情调度,截至9月,全省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14.4万亩,其中早稻1829.4万亩、中稻(含一季晚稻)2230万亩、双季晚稻1908万亩、旱粮作物1147万亩,还可增加秋播旱粮面积5万亩,可以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湖南的粮食生产任务。2021年全省早稻单产达406.6公斤,同比增加15.7公斤;总产743.8万吨,同比增加25.1万吨。

湖南粮食.jpg

2021年,湖南粮食喜获丰收(李建新 摄)

——强化“党政同责”稳面积

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粮食生产工作。省、市、县建立健全了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机制,将粮食生产工作纳入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和督查激励事项。省农业农村厅对标中央要求,及早将7100万亩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下达至市州,各地再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到农户,落细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和责任。

娄底早稻.jpg

2021年上半年,娄底一处早稻插秧场景(李建新摄)

——加强政策扶持强保障

2021年,省政府出台支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10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含金量。目前已落实中央和省级粮食生产投入资金17.86亿元,全省各级粮食生产投入资金将超过30亿元。积极防范粮食生产风险,在37个产粮大县开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在其余25个产粮大县实施水稻大灾保险试点,全省水稻保险覆盖率达到73%,高于财政部绩效目标值8个百分点。

早稻集中育秧.jpg

早稻集中育秧点(叶素丰 摄)

——狠抓关键环节提动能

着力抓好集中育秧,今年组织早稻生产重点县市区新(改)建标准化育秧基地392个,发展早稻集中育秧988万亩,为小散户提供专业化集中育秧382万亩,带动全省减少早稻直播30%左右。抓好农资供应,及时调用国家和省级储备种子330万公斤,保障了全省早稻生产用种需求。着力抓好农机服务,在55个县市区开展水稻机插秧和有序抛秧作业补贴,力争全省水稻机械化栽植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继续实施农机“千社”工程,重点支持12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60个示范社建设,培育25个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中心。

湖南储备种子.jpg

2021年3月,益阳,湖南紧急调动储备种子,保障用种需求(叶素丰 摄)

——突出试点示范增效益

创建粮食生产省级万亩综合示范片17个、示范面积26.3万亩;创办市县级万亩和千亩示范片853个、示范面积463万亩;组织对17个省级粮食示范片的早稻进行测产验收,平均亩产达518.2公斤,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平衡增产;组织16个水稻重点县、20个玉米重点县开展绿色防控示范,推广水稻代育秧、代抛插、代烘干等“十代”服务模式,在12个县开展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全省代培管、代防治服务面积超过3000万亩,社会化服务惠及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

常德.jpg

常德市一处标准化种植基地(叶素丰 摄)

——强化督导指导促落实

省政府组织成立了种子供应保障、耕地抛荒治理、农资供应保障、抗旱和防灾减灾、气象服务5个工作专班,省农业农村厅成立粮食生产8个工作组,强化粮食生产全过程督导和服务;成立14个粮食生产督导组,在生产关键时期分赴14个市州进行督导,各市州、县市区成立相应的督导组;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单位、农科院所抽调190余人组成74个早稻生产调研指导组,开展为期1个月的驻点指导服务。

醴陵.jpg

2021年3月,醴陵市一处早稻生产调研指导组驻点服务点(叶素丰 摄)

——狠抓抛荒治理挖潜力

省农业农村厅成立治理耕地抛荒工作专班,各地也组建了耕地抛荒工作专班,指导推进耕地抛荒治理工作。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要求,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取消次年耕地地力补贴,杜绝一边拿补贴、一边抛荒的现象。2021年湖南省计划完成抛荒治理面积100万亩以上,截至8月底,湖南省完成复耕面积100.15万亩,其中复种面积95.23万亩。

农民.jpg

农户晾晒稻谷(李建新 摄)

——突出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

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应对当前气象灾害切实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的紧急通知》等粮食作物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10余次,针对4—5月份的持续低温阴雨危害及7月份的旱灾,组织农科院所专家和1万余名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临田救灾补损指导服务,落实肥水管理关键技术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8月初,成立由厅领导带队的14个农业风险防控督导组,深入全省14个市州开展农业风险防控包片督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

编辑:李丽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