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7 09:23:16

坐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峡口地区的宁夏水利博物馆(以下简称水博馆),浓缩展示2000多年来宁夏深厚的水文化积淀和千秋流韵的治水历史。水博馆坚持以“传承水历史,弘扬水文化”为统揽,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深入挖掘宁夏水历史文化的内涵和底蕴,不断丰富宣传展示方法和形式,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展陈内容,努力提升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扎实推进遗产保护立法工作。《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为全国首个针对灌溉遗产专项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在世界灌溉遗产保护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灌区关键闸口、水工建筑旁布设宁夏引黄灌溉工程遗产纪念碑5块,设置遗产保护碑46处,有力提高了社会公众的尊重和保护意识。

系统梳理宁夏悠久灿烂的水历史文化,汇编诗词、碑记、制度、奏折等内容,出版《宁夏历代水利艺文集》《重修中卫七星渠本末记》等水文化丛书,扩大宁夏引黄古灌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编纂《宁夏水利博物馆图典》,着力讲好宁夏黄河故事。编纂《宁夏清代水利奏折集》和《宁夏清代水利题本集》,并进行简化、注解,便于研究交流。

截至目前,水博馆平均年接待人数近20万人次,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先后被评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孟砚岷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