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这五个字,在习近平心中字字千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6 19:31:49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教育,在地方调研时经常专程到学校考察。

9月14日,正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绥德实验中学,他先后走进教室、操场,观看同学们书法练习和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总书记勉励在场学生:“真正做全面发展的人才,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最终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国之栋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学生:全面发展,成为国之栋梁

德、智、体、美、劳,关于教育的这五个字,中国人民耳熟能详。在绥德实验中学,总书记表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

△绥德实验中学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

在绥德师范学校办学旧址上建成的绥德实验中学,有着光荣的红色历史。

1924年,共产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李子洲出任绥德师范学校校长。他开设“马克思的唯物史观”等课程,确立“发展青年身心、培养积极道德、注重科学教育、造就优良师资”的办学宗旨。

时至今日,绥德师范学校“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仍醒目地立于绥德实验中学教学楼上。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打造特色育人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绥德师范学校到绥德实验中学,办学理念一以贯之。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早在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热潮中,蔡元培、蒋梦麟等19位教育界知名人士组成的“教育调查会”就提出了“养成健全人格,发展共和精神”的教育宗旨。此后,接过五四新文化运动旗帜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更高层面积极推动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都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对“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深邃思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从“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殷殷寄语,到外出考察时的真切关怀,再到尺素传情的深切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给予全方位的关怀指导。

勉励青年学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告诉小球员体育对陶冶性情、历练意志有重要作用;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强调美育的重要性;要求“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提出“让孩子们跑起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代的真挚关怀,也是对“接班人”的殷切期望。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推动下,一项项事关教育全面发展的制度和举措接连推出——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继印发,着眼爱国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等各个层面,构建起日臻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培养体系。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

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持续规范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

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