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福利我可以不要月饼,但需要红包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6 15:55:39

马上就是中秋节了,按照惯例不管量多量少,单位还是要分发福利的。让人想不到的是部门主管说老大心情好让征询下员工意见,大家想要点啥,尽管说,有得商量。

幸福来得太突然,加之怕领导下套,不少人不知道从何说起,整个办公室显得有些寂静。

倒是岁数大的老马不怕,大大方方地表示,别再弄廉价的月饼就好。他说公司发的月饼压根没人吃,往年的没法处理,我都喂狗了。


微信图片_20210916152551.jpg

临近中秋,收到的各式月饼。

他的话引来整个办公室的哄笑,几乎掀翻了屋顶。主管不客气地说,什么廉价?告诉你月饼价格贵着呢!

老马得理不饶人说:“既然这样就不要买月饼了,直接发现金多好啊。简单省事,每个人还能根据自身需求去支配。”

这个提议得到广泛认可,现场响起叫好声。主管笑着说:“人老成精,物老成怪。老马果然厉害。”虽是调侃,但能看出来主管也有这样的想法。

就我本人来说,我是无条件的支持老马的。月饼我很少吃,就是在老家乡下月饼的市场也日渐萎缩。

读中学时老家有一家国营食品厂,每逢中秋节前总会面向社会招临时工。招工条件很简单,不限男女,不限学历,只要能干活就成。

为了贴补家用,母亲就去应聘。借着这个机会,我生平第一次见到做月饼。那时的月饼制作很简单,把原材料装到木制的模具中挤压成型,磕出来即可。原材料就是面粉、白糖以及加入橘子皮做的青红丝,外皮上印着“中秋快乐”的字样。吃到嘴里,甜度足,口感却发腻。说起花样,更是少得可怜。

微信图片_20210916145831.jpg

冰糖青红丝月饼。

或许因为这个缘故,我对月饼一直不感兴趣。有意思的是,月饼成本不高售价却不低,到了节假日还挺热销。

老家的规矩是中秋节不管是热恋期或者成了婚的女子必须要回娘家看看。礼物除了携带活鸡活鱼,月饼也必不可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月饼不再那么受欢迎了,购买的人逐渐减少,大部分还是买来送礼的。有次和父亲谈起这个话题,他叹口气说:“老百姓心里头都有杆秤,月饼不好存放也不好吃,价格贵,谁还去稀罕它啊。”

我成家后中秋节同妻子回娘家,岳父就提前告知千万别买月饼,没人吃就全部浪费了。啥也别说,咱照办就是。

如今月饼的花样可谓琳琅满目,甚至成为高档礼品,价格飞涨。不可否认的是,这与过度包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不管消费者喜不喜欢,在各种时令食品中月饼的存在感尤为强烈。好吃不好吃不要紧,关键是价位。 众所周知,月饼最大的用途就在于发放福利。如果价格上不去,会让人觉得福利失去原有的价值。况且月饼到手后,相互之间的周转度远远高于认真的品尝。

如同螃蟹,月饼的销售也有着发券的方式。首先能给倒爷赚足钱,厂家的收入更是不得了。要知道券的兑现往往有着时效期,过期不候。

节后去超市,能清楚地看到月饼开始搞大幅度的降价促销。毕竟老百姓的生活中,它真的可有可无。

任何时候,真金白银才是最实在的。我可以不要月饼,但需要钱。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永远的流浪

编辑:汪敏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