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属于旧时光里的打稻机,让我体会到耕种的不易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6 15:55:46

10.png

当我来到壶瓶山镇平洞村时,看见一块稻田里,正在使用打稻机脱粒,这久违了的传统打稻作业,让我感到既亲切又好奇。

2.png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把镰刀、一台打稻机、一台风车,是双抢时收割稻谷的标配。”

6.png

打稻机是农村“双抢”时节收割稻谷的机器,主要用于稻谷脱粒,由一个长方形的敞木桶、踏板、齿轮、轴承和滚心等组成。收割时,需要三五个人割稻才能“供应”一台打谷机脱谷,两个人踩打谷机,边踩边喂把,还配两个人递禾把子,集体作业时,还配一个人从桶里掏谷,然后运送谷子,大约7至10个人搭配一台打稻机作业。收割的时候要选太阳天,脱下来的谷子很湿,运到晒谷场要趁大太阳晒干。谷子晒干后用风车吹掉空壳和一同带进来的禾衣子。

4.png

随着时代发展,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用柴油机带动打稻机,替代了脚踏,省力多了,脱谷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到了21世纪初,收割机面世后打稻机就成了历史,成为了用来怀旧的老摆设。

9.png

如今,农村种田早已不再需要打稻机,从收割机里出来的谷子干干净净,只需要稍晒下太阳便可以进粮仓了。

8.png

属于打稻机的双抢时代早已远去,但那段时光永远珍贵:“想想过去的苦,再看看现在的甜,让我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日子。”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深柳和园 实习生任美璇

编辑:师振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