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大明湖治污成效突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6 14:27:13

微信图片_20210916103343.marked.jpg

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大明湖引进绿狐尾藻污水治理模式。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子江 长沙报道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大明湖治理讲科学,引进绿狐尾藻污水治理模式,改善了村里的河湖生态体系,这一经验做法得到了中科院、环保部等专家的现场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锡福村四面环山,大部分农舍依山而建立,双江口河从村中穿过,河水常年不断。这里本没有湖。上个世纪,为了解决农业灌溉问题,农民组织起来,出工出力,修建了一座蓄水量67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该水库建在垅中,采用降坡拦坝的方式设计,接纳双江口河水。建设工期不到一年,水库就建成蓄水并投入灌溉,为当地多产粮食、改善群众生活发挥了应有的效益。多年后,这个小型水库正式命名为大明湖。

上个世纪末,由于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污染了土壤和水体,加上大明湖地势偏低,四周的养殖污水、生活废水涌向湖里内外,污染严重。这时的大明湖污水刺鼻难闻,鱼虾绝迹,群众打着赤脚都不敢下水,周围群众患病的现象时有发生。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山青水不秀,遍地猪屎臭,到处是垃圾,喝水也发愁。河流再不治理,群众怨声载道。

2008年,长沙县委县政府作出治理决定。锡福村因地制宜,全方位开始整治,邀请到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吴金水参与治理。他大胆启用新的科研成果,即“绿狐尾藻生态湿地为技术关键的养殖污水治理模式”,全力治理富营养化污水,有效降解、去除污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质,得到符合水质要求的出水。群众也自觉地加入到治湖治污的行列中,在自家屋前或屋后,开辟“四格净化池”和沼气池,通过净化池处理各类废水,做到统一收集,统一排放,再经上下游多层、远程、反复进行生态过滤,最后才排入河湖。

目前,仅130亩的湿地范围内,穿插建起了内外湖、子母湖等各式景观,并间栽或涵养了不同绿色植被,利用自然条件形成天然的净化措施。与此同时,长沙县对双江口河上游水源地实施封闭保护,既保证河流的正常流量,又使水质不受污染,这样,所有注入到大明湖的水都是流动的活水,而且水质清净。

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如今的锡福村拥有三个高山小型湖泊以及大明湖生态休闲湿地公园,空气质量优良,水环境质量常年为Ⅰ类。

锡福村,河湖治理大变样,清澈河水绕村而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山村面貌一新,形成了一流水质,一流空气,一流生态,一流人居环境,走出了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杨子江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