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面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已经开始施行。对苗木产业而言,这是由传统粗放发展模式转向高效发展的一次契机,以往一味扩大生产面积的旧模式已完全不合时宜。
随着《条例》施行,退苗还粮政策将会在全国各地进一步推进,苗木行业也将因此开始“大浪淘沙”,重新洗牌。
如何进行退苗还粮,各地政策不一,有的地方已开始行动,有的地方正在制定政策。但不管进度如何,退苗还粮都将成为必然,苗圃该清的都会被清,该留的也会被留下。
从目前情况来看,小型、散乱、低效的苗圃基本上都会被处理、清退,留下的必将是优质苗圃,能进行标准化生产、利用先进技术生产的现代化苗圃。高品质、先进技术、标准化、土地资源节约等,很快就会成为苗木行业的准入门槛。
苗木行业有过“炒小苗”时代。有的苗圃把一些苗木新品种视若珍宝,但是没有资本、技术或者没有耐心育大苗,就专心育小苗并囤积,同时炒作。于是,一些苗木新品种的小苗就在苗圃间流通,没有进入实际生产应用环节,造成了苗木业蓬勃发展的假象。
近几年,苗木行业人士纷纷感叹生意不好做,其中原因十分复杂。有的地方市政绿化项目、房地产绿化项目减少,导致对绿化苗木的需求减少;同时,国家重点绿化工程项目、地方城市景观绿化建设等对苗木有了更高要求,如要求全冠苗,多数传统苗圃的产品都达不到要求。
简单解释,就是市场不需要那么多苗木了,尤其是小苗;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不仅高品质成为必要条件,全冠苗、容器苗等也成为大趋势。
苗木市场早已供大于求,炒作小苗的时代更是一去不复返了。苗木企业不能再抱着投机心理去经营。看清未来市场需求,认清国家政策,关注苗木应用最新动向,才能有的放矢,长久发展。
如果没有特色品种、没有先进技术、没有资金实力等,只靠土地投入、靠扩大生产规模,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在已经启动退苗还粮的省(区、市)中,北京市的做法值得苗木企业深思。经过深入调查,北京市将留下作为种质资源库、良种基地、优质苗圃、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的苗圃,小、散、低效的苗圃一律清退。
国家政策发生变化,让苗木行业重新洗牌,实际上是苗木产业转向高效发展的一次契机,是在刺激苗木行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白兆会
编辑:刘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