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难求火爆出京, 北京环球影城为何如此受欢迎?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5 10:53:27

9月14日零时起,备受关注的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向公众售票。开票后,北京环球度假区App持续1小时多被挤爆瘫痪、无法显示,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北京环球影城门票正式开售##北京环球影城app崩了#等多个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让游客趋之若鹜的北京环球影城到底有何魅力?

图片1.png

等待了二十年的“爆款”

北京环球影城筹建至今已经整整20年。2001年北京市政府和美国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就签署了合作意向书,2015年签署《合资协议》并在同年正式启动建设,历时12年才最终竣工验收。

作为中国首座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北京环球影城由城市大道、两家酒店、7个主题乐园组成。据了解,北京环影是该品牌目前开园规模最大的一家,其规模是日本环影的两倍多,相当于5个新加坡环影。不少人都认为环球影城是城市身份的一种表现,当文化底蕴深厚的北京与现代化潮流相互碰撞,无形之中便折射出了巨大的吸引力。

14日0时,北京环球影城门票正式开售。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APP、微信小程序、各在线旅游平台等均同步开放北京环球影城的购票页面,游客可以购买9月20日至12月12日期间的门票,同时可以购买“优速通”并预定度假区内两家酒店。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环球度假区飞猪旗舰店开售仅半小时,北京环球影城指定单日门票即售出10万件,旗舰店的粉丝数比8月底增长150%。携程网数据则显示,环球影城开售10秒内,即跃升该平台“全球单景区销量TOP1”,1分钟内开园当日门票即售罄,3分钟内门票预订量破万,30分钟内,环球影城大酒店开园当日房间售空。

因为抢购场面火爆,官方购票平台一度被挤瘫。社交平台上,有人欢喜有人忧,熬夜却没抢到票的网友一片“哀嚎”。有网友反映,14日凌晨查看购票页面,官方APP和微信小程序均处于半“瘫痪”状态。还有网友称,在其他平台成功下单后又被退票,“0点抢票”的销售模式也引发争议。

图片2.png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理性的认为,没必要急于一时,可以避开开园高峰。

图片3.png

9月14日晚间,微博娱乐热搜榜前六,均被明星前往环球影城的相关热搜占据。无论是“偶遇”、“vlog”还是“游客照”。这种与明星之间的互动,无疑让环球影城的热度更加高涨。不少网友评论:“明星这是集体去环球影城秋游吗”“感觉这几天明星都在环球影城”“最近环球影城是在营销吗”。除了明星外,各大网红和平台大V也纷纷前往,发出各色攻略和指南,以及相关的视频和图文推荐。毫无疑问,北京环球影城成了近期最热门的景区。

作为一家国际范的主题公园,公众早在环球影城测试期间就表现出了对其极大的期盼,还没正式开园各种消息络绎不绝,内测期间的玩法攻略和打卡成为了各大社交平台博主们俘获流量的密码。

以IP立身,以体验立业

主题乐园、公园不同于一般游乐园的地方就在于“主题”二字,一个大型主题乐园,可以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文娱、IP周边购物等多个相关产业的消费。

以迪士尼公园为例,塑造无数动画经典形象的迪士尼公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米老鼠唐老鸭到奇奇蒂蒂,从玩具总动员、冰雪奇缘到加勒比海盗,从创:战纪到漫威,这些动画或电影覆盖年龄层下至三岁,上至五六十岁,你总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人物。无数经典动漫IP深深地印在了受众的心里。

迪士尼公园将大量的IP元素填充到公园大大小小的角落,以期提高游客的现场感,并着重强调优质的服务,从环境、排队、游玩等等方面不断地提高游客的体验感。使游客“为童年买单”渐而成为“为体验买单”。而同样坐拥“哈利波特”、“小黄人”、“功夫熊猫”、“速度与激情”等影视IP与同样体验优异的环球影城受到大众的海量关注也是顺理成章。

除了园区服务和游艺项目的刺激程度,大家更关心电影IP“还原度”,这也是如今环球影城、迪士尼等主题乐园最具商业价值的特色。

试运营期间,北京环球影城的变形金刚基地、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小黄人乐园等主题景区多次引发关注。在2020年11月,环球影城的一则“土味十足”的宣传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热烈讨论。在视频中充满了奇怪的配色和魔性的主题曲,全然没有魔幻世界的“高级”和神秘感,一度被网友“群嘲”上了热搜。

创新才是国产主题乐园的未来

随着国内经济生活不断丰富,主题乐园市场正处于加速发展期。北京环球影城的加入,触动了同为“进口”的迪士尼公园,也触动了“欢乐谷”“方特”“长隆”等一批国产主题乐园市场。

主题乐园重在“主题”,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迪士尼、环球影业依靠其强大的IP运作能力,将其“内容”进行不断优化、重塑,在大幅提高游客的体验的同时,也开拓出了无数衍生产业,将主题乐园的收入不局限在“乐园”之上。

国产主题乐园发展虽说总体向好,但由于并不具备迪士尼、环球影业坐拥优质IP的优势,所以一直很难产生巨幅声量。对此,有专业人员表示:“尽管很多国内运营者都将国内外主题乐园的差距归因于‘IP与文化’,但实际上,二者的差距绝不是单一的,而是全方位的。国内主题乐园与国际品牌的差距还体现在运营乐园的能力和经验、以及围绕消费者体验的设计和服务机制等多方面。”

在产品门类上,国产主题公园也并没有打造出独一无二、优质的“服务体验一条龙”,更多的是依靠门票维持来维持收入,以致在发展上逐渐陷入瓶颈。“创新”是一切产业的原动力,如何开创出国产主题乐园独特的“内容”,搭建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是目前国产主题乐园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笔者认为,现今国内游客对于休闲文化旅游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长,愿意为高品质文旅产品与服务买单。北京环球影城对年轻人、影迷、亲子等不同类型游客群体均有很高的吸引力,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开园将为国内文旅市场注入新活力。在新冠疫情的新背景下,这个项目的建成则将为全球旅游振兴注入一个强劲新动能。放在全球城市发展来看,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充满活力的文化自信和勃勃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