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永州丨打卡道县:追寻绝对忠诚的烈士足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5 10:04:09

【编者按】沿着高速看永州,打卡红色旅游胜地。永州是一方红色沃土,现有革命遗址183处,省级红色旅游景区4个。这里不仅有陈树湘“断肠明志”等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还孕育了陶铸、李达、李启汉、陈为人、何宝珍、蒋先云、乐天宇、江华等一批革命英雄人物。永州境内,高速公路星罗棋布,泉南高速、厦蓉高速、二广高速串联起永州境内冷水滩、祁阳、道县、江华等地多处红色景点,跟随红网、时刻新闻一起寻访、打卡属于永州的红色印记。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郭婳 通讯员 谢万波 刘潇 永州报道

从永州市冷水滩城区出发,沿二广高速、厦蓉高速南下,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在厦蓉高速道县收费站驶出后,10分钟便抵达了道县县城。

在永州南部这座小城,“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的铁血师长陈树湘牺牲于此,“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的何宝珍烈士从这里出发,老一辈革命烈士用鲜血为这片土地烙上红色印记。

1.jpg

2.jpg

道县烈士纪念园航拍图。

红军不怕远征难。洑水河畔,在距离县城仅5公里的道县烈士纪念园,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铁骨铮铮的热血英雄在此长眠。

1934年11月,在中央红军长征期间,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总后卫,掩护中央机关、中央军委和红军主力抢渡湘江。期间,经过数次突围后的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12月18日,敌人将陈树湘押往道县县城,在途经蚣坝石马神村时,陈树湘趁敌不备,毅然用手撕开腹部早已溃烂的伤口,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绞肠自尽,壮烈牺牲。从此,道县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热血与精神。

3.jpg

陈树湘烈士墓。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及红三十四师全体将士,2019年,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梅花镇贵头村的陈树湘烈士纪念馆正式建成。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由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红三十四师烈士名录墙、红军标语墙、陈树湘烈士墓、红三十四师烈士墓、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亭、洑水河景观带、长征步道等组成。

4.jpg

陈树湘烈士雕像。

“我们眼前的雕像就是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他牺牲时年仅29岁……”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游客来到陈树湘烈士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由后人口述创造而成的呈呐喊姿态的陈树湘烈士雕像,讲解员每天都要为来馆参观的党员干部、研学学生等参观者一遍遍地讲述这位英雄师长的革命历史。

宝珍、葆贞,永葆革命忠贞。洑水两岸,何宝珍故里与道县烈士纪念园隔河相望。在道县洑水河与207国道交汇处,道县梅花镇贵头村口矗立着一座高大的四柱三门两重檐的仿古牌坊,从牌坊沿着长征街往里走,便是烈士何宝珍的故居。

何宝珍为了革命奋斗一生、忠于革命忠贞一生,先后辗转长春、安源、广州、天津、东北多地从事革命活动,她自始至终都保持了对革命的贞节,年仅32岁的她,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道县当地多次对何宝珍故里进行修缮,并加大保护力度,不断扩大纪念馆内馆藏数量,何宝珍故里成为道县重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之一。

5.jpg

道县西洲公园航拍图。蒋克青/摄

近年来,道县紧紧依托湖南革命老区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红色资源发掘与保护力度,通过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历史,努力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品牌,全方位讲述道县红色故事。

2017年,道县获批湖南省红色文化重点县,入选国家“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县区。2021年4月,湖南省发布12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其中永州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入选“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路线。2021年7月,道县陈树湘红色文化园正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相关链接:沿着高速看永州丨打卡江华:“四盏马灯”点亮瑶山红色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郭婳 谢万波 刘潇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