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党史学习青年谈丨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4 17:17:38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青少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铿锵誓言。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教育工作者,我在组织全区5万多名队员、团员集体收看这一幕的时候,那一刻,感动于祖国的强大,震撼于青年的灵动和生命力。通过这两天在专题读书班的学习、讨论、思考,更加深入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了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收获很多,跟大家交流分享。

一是“上下”同步,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共青团最早的诞生地之一。据统计,湖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470余处,居全国第一。作为基层团干,如何与上级保持一致,完成党赋予的责任,我们一直在身体力行地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长沙市芙蓉区东郡小学受省教育厅的委托,与汝城文明瑶族第一片小结成了亲密的伙伴。去年年底,我们带着100名青少年去到第一片小,和他们一起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参观、聆听“半条棉被”发生地的感人故事,孩子们大受教育,也深受洗礼。今年六一,第一片小校长朱细芬带着全校(除学前班外)的100名孩子,回访东郡小学,东郡小学用“爱心捐赠零花钱”的方式,为这100名手拉手小伙伴集齐了三天两晚的研学费用,与他们同写书法、同踢足球、同庆六一。我们还带着汝城小伙伴去岳麓书院、登橘子洲头,让他们感受长沙的红色文化,还去了他们向往已久的游乐园,当孩子们满载而归时,心中满是不舍。

我觉得,初心就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队有呼应。上到战略精心谋划,下到一线落地生根,我们响应号召,不负重托,就能凝聚无穷力量;我们立足岗位,不懈奋斗,就能催生丰硕成果。

二是“点面”结合,立足群众办实事

着眼于点,要示范和引导;立足于面,要深化与拓展。共青团是最贴近群众的一支队伍,说到办实事,我们有的是时间和精力,有创意,也不遗余力。

比如“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今年团省委先后开展了“中高考减压活动”“防溺水”主题宣讲、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省青基会“青春湘伴”活动、“希望小屋”建设等……每一样都是关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大实事,我们参与其中,服务其中,倍感鼓舞。在基层,我们也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做好初高中新团员按比例发展、指导团员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优化营商环境和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落实困难学生帮扶、甚至“团团帮你找对象”……其实都是在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市的号召,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最近,大家都在热议教育部门推行的“双减”政策,就看中小学校如何落实,能不能解决每个家庭关于教育的痛点、难点。“双减”减什么?一是减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九年)学生课业负担,做到三管、三提;二是减校外培训机构,做到三限三严。现在的孩子确实压力太重了,为了实现教育公平、为了减缓家长焦虑、为了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学校在不断落实减负政策,提升“三点半”课后服务质量,巧妙设计作业。我们也应该理解国家政策,改变自己的观念,相信在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后,家校联手,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是“内外”兼修,高质量发展谋新篇

面对新时代团队工作的新要求和青年工作中纷繁复杂的问题与变化,我们一直在学习如何做好“内外”兼修这门功课,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今年2月3日,立春之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当天的新闻联播花了三分钟解读全文。8月,湖南省委下发了省一级的实施意见,市级文件也在修改审定中。在不断提升理论基础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研究。我们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团队日活动、组织“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开设区一级的青年党校、青年团校和少年队校,率先全省成立区级家长委员会、出台区级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开设区级“红领巾学院”,用少儿学党史辩论赛、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方式,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少年儿童中生根发芽;我们还在中小学推行减糖、减肥胖率、减近视率行动和三师行动(在学校配备心理咨询师、营养师、运动管理师),把孩子放在心上,把心放在教育上,让新时代团队工作真正高质量发展起来。

回想100年前,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先辈们用稚嫩而坚强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国家,实力诠释了“年轻者无畏”;100年后,祥和与幸福已经填满了先辈奋斗过的每一寸土地。今天的我们,更应汲取力量、扛起大旗,以昂扬姿态全身心投入到“三高四新”战略中来,我也将始终保持着这份热情与激情,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信念。

逐梦新时代,青春正当时,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作者系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团委书记兼总辅导员 龙小佳)

来源:红网

作者:龙小佳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