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开新局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4 09:24:33

今年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15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7月发布。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山西省副省长韦韬等介绍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经济增速居四大板块之首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

2006年,党中央作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区域发展板块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经济年均增长达到8.6%,增速居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之首。

基于区域比较优势,中部地区定位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和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目前,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枢纽地位越来越重要,很多西部地区的原材料和矿产品通过中部地区运送到东部沿海地区,包括电力输送、能源输送等。

《意见》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湖南要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湖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湖南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的总体定位。围绕这个总体定位,湖南主要做好“4311”四个方面工作。

“4”是发挥“四个优势”,即“天时、地利、人和、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考察湖南,对湖南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赋予湖南“一带一部”战略新坐标,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勉励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湖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道通航里程排全国前列,是畅通“双循环”的天然优势。湖南人文历史厚重,科教资源丰富,“两院”院士、“双一流”高校、科研成果等都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湖南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十,形成了3个万亿产业和14个千亿产业。

“3”是打造“三个高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要求。实施“八大工程”,抓实企业、产业、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聚焦“3+3+2”产业集群,实施“52511”计划,即打造5个万亿行业、20个千亿产业、5个千亿企业、1000个重大技术创新产品、提升100个园区创新能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施“七大计划”,抢抓人才、产业、技术、平台“四个制高点”,建好“两区两山三中心”,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实施“九大行动”,突出“两端、两有、两带动、一环境”四个关键点,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1”是抓住“一个引擎”,即长株潭一体化。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考察湖南时,对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寄予厚望。湖南将实施“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十同行动”,把长株潭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重要增长极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最后一个“1”是“守护好一江碧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湖南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整治,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水、土、气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3.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晋皖赣鄂豫奋勇争先

如何推动中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晋、皖、赣、鄂、豫5省结合自身的比较优势,规划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山西将进一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安徽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大政策、第一动力,不断激发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4.95%。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国家实验室等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平台相继批复建成,涌现出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等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

江西聚焦“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提出努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全面绿色转型,提升民生共建共享。在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上,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湖北紧紧围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这一总体目标定位,提出发挥六大优势、强化六大功能、实现六大目标,把湖北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内陆开放新高地、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

河南扛起担当,提出挺起河南制造硬脊梁,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构建交通枢纽新优势,强化市域县域双支撑,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河南一直是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将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改造,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提升抗灾能力,确保粮食产量能够突破1300亿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朱嘉仪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