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1 10:12:01

一年前的今天,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科技事业也取得了许多重大创新成果,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恰逢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为此,座谈会邀请了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还有在华工作的外国科学家,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出意见和建议。徐匡迪、姚期智、施一公等7位科学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同发言的每一位科学家都进行了交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他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来源:芒果云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