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12 10:09:41

这里是辽宁锦州,7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8年9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挥师南下,打响辽沈战役时,首要目标就是锦州。这是我军第一次以70万兵力发起的大规模战略进攻,也是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首个大战役。

解放战争进入到1948年秋,中国的军事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在东北,人民解放军总兵力已发展到100余万人。而国民党军连连损兵折将,55万余人被分割在长春、沈阳、锦州三个互不相连的地区,只有北宁线作为同关内联系的通道。歼灭在东北的敌军,就能获得解放战争的战略总后方。

毛泽东认为,先打锦州,封闭国民党部队逃出关外的道路,是上上之策。9月12日,东北野战军以6个纵队和1个炮兵纵队、1个坦克营围攻锦州。

在锦州外围战斗中,配水池战斗最为激烈。这里原是日伪时期建设的一个钢筋水泥结构的供水站,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与附近的据点形成了锦北外围的防御体系。

1948年10月12日8时,担任攻打任务的一个营发起冲击,激战进行到晚6点,最终我军以伤亡600余人的代价,仅剩6人,攻占配水池。而主力部队也顺利攻占了锦州,立即合围并全歼沈阳出援锦州的国民党军廖耀湘兵团。

接下来,东北野战军又兵不血刃拿下了长春,乘胜追击,解放沈阳、营口。

自9月12日开始,11月2日结束,辽沈战役历时52天,解放了东北全境。战役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在兵力数量方面超越国民党军队。

随后淮海、平津相继打响,三大战役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三大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在三大战役中,毛泽东和中央军委针对东北、华东、华北三个战场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作战方针。

三大战役的胜利,也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各解放区人民以无比巨大的热情,以源源不绝的人力物力给予前线以空前规模的支援。例如,为支援淮海战役,动员民工543万人,向前线运送 1460多万斤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陈毅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来源:芒果云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