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拥北斗丨山体滑动3毫米都可监测到!“北斗”深度运用于防灾减灾领域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08 14:31:45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陈珉颖 长沙报道

重量不到10公斤,折叠起来像台笔记本电脑,还自带太阳能充电器……湖南华诺星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厅里,一款深绿色的产品虽然体积不大,但通过对“北斗”的深度运用,在防灾减灾领域发挥着大作用。

08b1996b3f4d4772a6576f40002c49df.jpeg

GNSS智能形变监测预警系统。

“防灾减灾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最为典型、最为突出的领域之一。”华诺星空安全应急产品线产品总监梁涛介绍,2017年公司启动北斗高精度定位在地质灾害形变监测方面的产品研制与探索,通过3年探索,2020年成功完成“GNSS智能形变监测预警系统”的设计、研制和应用。

“目前,这套设备最小可监测到山体水平位移3毫米,而且还会自动发出预警。”梁涛介绍,系统主要可用于滑坡、崩塌、大坝形变、桥梁、矿山等地质灾害的形变监测预警,利用北斗与其他卫星定位系统的联合定位,可实现毫米级的高精度位移监测。

“去年12月,这款系统在湖北长江支流北岸监测到一处山体发生了异常加速位移,预判可能有地质灾害发生并发出预警。”梁涛介绍,预警发布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当地30多名村民紧急疏散,不久预警处发生了大面积山体滑坡,成功避免了一次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

记者获悉,这套系统除了可以在防灾减灾中发力,由于轻巧便携且自带太阳能充电装置,还特别适用在救灾现场应急架设监测次生滑坡灾害,避免二次灾害,保障现场安全,实现早感知早预警早处置。

af68f19b907f4ef3abec000124a39a1b.jpeg

华诺星空的各类科技产品示意图。

目前,GNSS智能形变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在新疆、湖北等省份成功应用,未来计划在精度上再进一步优化,在重量和体积上再轻量化,尽可能多地运用到更多场景中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陈珉颖

编辑:陈加宁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