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湘潭市市长胡贺波活动报道集
湘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8-20 08:20:45

中共湘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既是绽放真理光芒的政治宣言,又是承载百年历程的恢宏史诗;既是接续砥砺奋斗的总动员令,又是指引光辉未来的行动指南。“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初心之源、奋斗之源,蕴涵着丰富深邃的思想、重若千钧的力量。作为毛主席家乡的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要求,深学笃行、领向正行、对标力行,把“来时路”看得更清楚,把“当下路”思考得更明白,把“未来路”走得更坚定。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毛泽东同志曾一针见血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在于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使命,展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无论顺境、逆境、绝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展现了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不惧“为他所信仰的主义而死”。追溯历史,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革命性锻造中,中国共产党人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民族复兴伟业坚强的领导核心。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展现了党的强大道德优势。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从来都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由人民而立、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

湘潭是毛主席的家乡,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摇篮,是生动诠释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沃土。革命年代,先辈先烈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壮举。新民学会会员中有三分之一是湘潭人,长沙共产主义小组湘潭人占五分之四;湘潭涌现出了1位开国元帅、2位开国大将、1位开国上将、5位当代军事家;毛泽东同志有6位亲人献身革命,全市共收录革命年代牺牲的烈士近4000位,无数先辈先烈为建党建军建政作出了杰出贡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湘潭儿女书写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篇章。在党的领导下,湘潭人民满怀激情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热火朝天参与湘纺、湘钢、江麓、湘电等骨干企业建设,投工投劳建成了韶山灌渠、韶山铁路、湘潭一大桥等重点工程,湘潭建设发展的历史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伟人故里实现了“喜看稻菽千重浪”的沧桑巨变。伴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湘潭人民敢为人先,在农村改革、企业改革等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思想新理念的指引下,湘潭人民以坚强的战略定力深化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扎实的担当作为改善城乡面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以深厚的为民情怀保障民生、增进民利,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GDP迈上两千亿元大关,人均GDP达到8万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桂冠,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就。实践证明,伟大建党精神是驱动湘潭历史巨变的力量之源,更是走稳走好新的“赶考路”的奋斗之源。我们将坚决扛牢“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好”的历史担当,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始终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精诚团结、苦干实干,努力在现代化新湘潭建设新征程中,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自觉从中明方向、找路径、学方法、严底线。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执行力建设,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苦干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集中精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是抓好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对标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湘潭优势产业朝着“1234”目标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国家重要智能制造集聚区。坚持以链式思维抓产业、抓配套,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工作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可操作性,重视产业链布局的有序性,推动园区产业链形成各自特色和主导。围绕产业链抓基础、抓重点、抓帮扶,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池”,全力保障链上企业生产要素落地,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盯紧项目抓进度、抓攻坚、抓考评,抢抓施工黄金期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资金、土地等方面保障,做实片区开发,以科学考评促进有效投资,走稳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破解发展面临难题,除了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对标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积极推进“放管服”、财税金融、国资国企、要素市场等各项改革。着力在园区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探索“飞地”“托管”等模式与先进园区合作,创新机制推进湘江新区和湘潭经开区融合发展。着力在投融资改革上取得突破,打造上市企业梯队,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建立重大改革课题点题制度,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题。深入实施外贸企业“破零倍增”计划,深入开展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乡友招商、以商招商,做强湘潭综合保税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着力在打造开放平台上取得突破。

深度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发展。面临“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发展机遇,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鼓作气,不懈奋斗,全力推动“十同”任务落实落细落地。突出互补协同,构建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抓实轨道交通、城际干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半小时交通圈,着力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长株潭一体化标志工程建设,加快高铁北站片区、九华湘江湾片区、兴隆湖片区、竹埠港片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努力将长株潭融城核心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长株潭一盘棋”,完善协同推进和高效落实机制,充分发挥三市联席会议轮值方作用,主动担当、主动对接、主动推进,努力在推动长株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以造福人民的新业绩不负人民新期待。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扎根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信赖人民群众,用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一线,用更多的精力倾听基层呼声,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与基层干在一起。着力解民难,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稳就业不放松,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以“干一件、成一件”的实效取信于民,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