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蓓:春风化雨在乡间 孜孜不倦育新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8-27 17:06:15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孙威 报道

瑶乡大山的茂林深处、农家民宿的院落砖墙、乡间小道的黄土路边……这些来自广袤乡土的场地,是教师谢蓓生动的课堂。在乡间课堂上,谢蓓和学生们走过泥泞、翻过高山,一起成长,一起为美丽乡村汇聚力量。

扎根乡间课堂,她是良师也是益友

2018年,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谢蓓,来到了群峦环抱的天台山。天台山位于株洲攸县皇图岭镇,这里东邻江西省,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第一次为乡村做旅游景观设计“帮扶”项目,有着专业敏感性的谢蓓意识到: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把这里开辟为第二课堂,既能把专业和实践结合,为学生们提供最生动的课程,也能和学生们一起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先后在6个村进行环境设计“帮扶”,带着“三下乡”小分队,谢蓓把教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每一个“帮扶”项目,谢蓓都带着学生走遍村里每一处角落,从崎岖的山间小路到杂草丛生的荒地,都留下了谢蓓和学生们的足迹、身影。

一脚深一脚浅,一脚下去可能全是泥……在对乡村景观地形勘探和调研过程中,谢蓓经常要和学生在野外开辟小路,时常四肢都被草木划得满是伤痕,热得中暑无力行走。艰苦的环境对于这些已经习惯了城市大路的学生们而言,是一次次的挑战,也是身体和心理上双重磨炼。

活力满满的谢蓓沿途鼓励大家奋勇前行,还时不时给学生们分享过往勘探的经历——“上次那个地方啊,山路更难走……”

QQ截图20210818160726.jpg

白天完成勘探及调研,晚上她就带着学生绘制图纸。在偏远的农村,停电偶有发生。无法使用电脑做图时,她就徒手画。这时,闷热的屋内是一幅“有爱”的画面——谢蓓绘图时,学生们怕她热,在一旁用小风扇对着她吹啊吹啊吹……

也不知何时开始,学生们给她起了个昵称——“田园派教师”。

建设美丽乡村,她用理论联系实际

乡间课堂是师生情谊的传递,也是将知识学以致用的“试验田”。

多次的设计“帮扶”,让谢蓓收获不少,她会耐心地将自己的所感所得分享给学生们。她经常告诫学生们:为乡村做环境设计做的是因地制宜,节省成本。建设美丽乡村的成本过高,便没了可实施性。

她和学生们一起就地取材,充分利用乡土植被、石材、瓦片等现有资源,丰富村庄的质朴之美。她说:“通过整合现有资源,让村里一年四季有花可以看,有瓜果可以吃,节约成本的同时,经济效益随之而来。”

为瑶乡龙窑山村设计具有民族特色的展板、宣传栏等旅游配套,在村里的农房墙壁上绘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壁画,为返乡建设的青年设计民宿……谢蓓的团队在挖掘乡村文化特色上狠下功夫。谢蓓认为,根据本地特色文化元素增添新的设计语言,还可以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来培育乡村文创产品,这些做法可以让每个村子特色更为凸显,更有辨识度。

QQ截图20210818160742.jpg

谢蓓还积极结合当下潮流,给村里面设计了彩虹桥、花海、溯溪乐园等“网红”景点,打造爆款“打卡点”。此外,谢蓓团队还积极探索了“设计+运营+推广+流量”一体化模式,依靠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传媒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言传身教育人,她和学生共同成长

今年是谢蓓从教的第十个年头,回望十年,她觉得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学生学有所成,找到心仪工作给她报喜的时候。她说:“我们专业的学生不多,每届只有两个班,基本就是师傅带徒弟。我已经带了9届学生,有好些学生进了国内很好的设计公司,我真的很高兴。”

采访当天,谢蓓收到一家知名设计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告知她的一位学生入职后表现不错时,她的喜悦溢于言表:“我们的学生能进到这么优秀的公司真的很不容易。”

言传,身教。每年七月酷暑时,谢蓓都会顶着烈日,带着学生团队,一次次踏上前往乡村的道路。下乡前,她会召开动员会,跟学生们说:“同学们,很高兴今年又看到你们中增添了几张新的面孔。我们这次的任务就是利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从田间地头的挥汗如雨,到走向社会迈入职场,谢蓓看着一批又一批学生长大,她和他们是一个团队,教学相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省级比赛一等奖……一张张奖状背后是谢蓓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成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谢蓓说,她的初心就是一个田园梦——运用所学将乡村装点得更美。

来源:红网

作者:孙威

编辑:韩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