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迎战“德尔塔” 益阳在行动
新冠疫情版“十万个为什么”来了,你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8-02 17:41:52

第一问:

为何有人打完疫苗仍被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


从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叫做突破病例,它是一种常态,并不是例外。现有研究显示,全球各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对新冠变异株保护率确实存在一定程度下降,但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内。我国防控措施有效,没有大规模暴发疫情的现实环境。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在接种疫苗后继续维持防护措施。

第二问:

是否需要打加强针?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



据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是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和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第三问:


暑期还能不能出外旅行?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



一、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

二、其他地区的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暂缓去高、中风险地区。

三、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另外,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因此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时,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

第四问:


德尔塔病毒有哪些特点?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


一、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的非VOC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其传播率增加了一倍。同时,德尔塔病毒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过去潜伏期大概是5-6天,现在大概4天多。传代间隔过去是4、5天,现在变成了3天左右。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来干预,如果没有疫苗免疫来阻止它的传播,疫情的倍增速度会非常显著。过去每4、5、6天会增加两到三倍的病人,现在可能大概3天左右的时间就五六倍、六七倍的病人出现。

二、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在英国的研究中,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它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对病死率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获得明确的研究结果。

三、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第五问:


德尔塔病毒主要通过什么方式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


一、呼吸道飞沫传播。感染者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喷溅出来携带病毒的呼吸道飞沫,会导致跟其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

二、接触污染物传播。呼吸道飞沫、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病毒可以存活一段时间。其他人用手接触了有污染物的物体,沾染了病毒,再接触自己的口、眼、鼻的时候,很可能被感染。

三、空气传播,或者叫气溶胶传播。特别是在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果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除了大颗粒的呼吸道飞沫以外,还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就可能导致感染。甚至排出病毒的人离开这个空间,空气中仍然会有病毒存在一定的时间,其他人进入后可能导致感染。

第六问: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


一要坚持戴口罩。不管是保护个人不被感染,还是感染者保护别人不被感染,都是非常重要的,是国际上公认的重要预防措施。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尤其是前往公共场所,特别是进入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空间时,一定要佩戴口罩。

要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三要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手部卫生尤其重要。外出返家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动的水来洗手,必要时要使用消毒湿巾或免洗消毒液进行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四要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在居家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两到三次。

五要自觉坚持安全出行,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如有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向医生报告高中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旅行史。

第七问:



中高风险地区居民如何自我保护?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专家鲍倡俊:


中高风险地区居民应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避免集聚,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保持良好心态。

一是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配合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观察等措施。

二是最好呆在家中,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扎堆。确需出门时,要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做好日常清洁,注意个人卫生,空调温度不要太低,也不要熬夜,提高自身免疫力。

四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管理人员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是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

第八问:




疫情期间,儿童、婴幼儿该如何做好防护?




南京市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科主任赵德育:


疫情期间,儿童、婴幼儿防护的“第一关”在于居家防护工作。看护小朋友的家长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咳嗽、喘气。如果家长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要避免接触孩子,做好自我隔离。

如果小朋友出现了发热、咳嗽,不过并没有外出经历,也没有接触过外面的感染病人,家长可以在家里监测孩子的体温变化。针对一般的呼吸道感染,医生正常会建议居家观察隔离、治疗,大部分普通感冒对症处理以后,一周左右就能恢复。

另外,家长可以借助互联网医院,向医生咨询患儿情况。医生会做出相应的回答和处理。甚至,医生开具的药物还可以通过快递寄到患儿的家中,这就省去了患儿到医院就诊的过程,减少了风险。

当然,如果孩子出现了严重的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情况,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检查治疗。年纪较小的宝宝,是不适合戴口罩的,因为小宝宝戴口罩的话容易引起窒息,到医院就诊的时候,家长要注意人与人1米以上的距离。

第九问: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什么特点?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


我们分析发现目前很多重症的病人,他本身就有一些基础疾病,比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等。而这些基础疾病,可能使得患者的器官功能原来就存在问题,感染新冠以后,就更容易发展成为重症。

第十问:





面对“德尔塔”如何做好消毒工作?




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主任医师徐燕:


居家消毒:

首先需勤洗手,用流动的水配合普通洗手液或肥皂,不建议频繁使用手消毒剂。

其次,家庭以保持清洁卫生为主,不用频繁消毒,更要避免过度消毒。平时要做好室内通风换气,每日打开门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对家里的物品,也是必要时再进行消毒。消毒的方法有很多,像餐饮具,可以采用物理消毒,煮沸10分钟。也可用微波炉微波消毒。有家用消毒柜的,可按照说明书使用。如果使用84消毒液等含氯类消毒剂,需注意消毒完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刺激性,对物品有一定腐蚀性。使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注意别把消毒剂放在儿童能接触到的地方。另外,酒精是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注意安全。

公共场所的清洁和消毒:

在没有出现过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普通公共场所,通常以通风、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天都要进行不扬尘的湿式清洁。

对于公众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公用电子设备及键盘,公共座椅及扶手等,清洁后,要进行重点消毒。同时,根据人流量,可以增加清洁和消毒频次。

在清洁过程中,抹布要勤洗勤换,经常在日光下暴晒或放在阴凉通风处干燥。或定期使用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来源:红网

作者:徐丹

编辑:彭笑予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