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保险,传递出善政的温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24 16:56:46

文/黄齐超

22日下午,中央政法委新闻网站官方微博@中国长安网 确认,郑州市中原区政法委之前为全区居民购买治安保险一事属实。中原区居民因为暴风、暴雨、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都可以进行赔付。这项“政府出资,居民受益”的保险,能给每户提供最高10000元的保障额度,其中室内财产主险保障额度为5000元,还有总计5000元的附加盗抢险和电动车盗抢险。保费资金来源为中原区财政,按照中原区户籍人口每人1元100%交付。(7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出资,“偷偷”地为辖区所有居民购买了一份治安保险。如今郑州发生特大暴雨,就符合了保险规定的赔付条件。

尽管现在我们的天气预报水平很高,但依然难以精准预测所有的极端天气,购买了保险,就多一份保障。河南遭遇暴雨侵袭,部分市民家庭财产损失,这难以避免。虽然治安保险的赔付金额不多,远不能弥补暴雨带来的损失,但对受灾的家庭而言,多少也算是一种慰藉;更何况,居民自己没有承担保费。

政府投保居民受惠,这份“不为人知”的保险,又一次让大家感受到了善政的温暖。另外,很多网友称赞,中原区政府的这一“超前”举措是真正的未雨绸缪、远见卓识。有网友干脆称,这是“一元民生险”。虽然政府没有大篇幅报道,但真真切切地做了,怎能不让人感动,不让人欣慰呢?

其实,不只是郑州中原区给居民购买了治安保险,其他地方的政府,也为老百姓购买过类似的民生保险,比如青岛市的“家财险”和“政府公众责任保险”,河北承德市农村居民的“火灾险”,江苏海门的“自然灾害惠民险”,云南的“野生动物肇事险”等等。一旦祸事来临,政府就会帮民众启动索赔程序,这就是“心系民生”啊。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