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千人签名对猕猴桃早采早收说“不”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24 11:52:24

图片23.marked.png

鸭堡洞村活动现场。

图片24.marked.png

林寨村分场签名现场。

红网时刻湘西7月23日(通讯员 吴再兴 田霞)为维护凤凰猕猴桃品牌声誉,保护果农、经营业主及消费者利益,杜绝早采早收,7月23日,凤凰县“培育‘四爱五讲’新型农民 猕猴桃规范采摘‘千人签名’活动”在廖家桥镇启幕。来自全县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联盟、种植大户和经销户等近千名猕猴桃从业人员参加。

启动仪式采取“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鸭堡洞村村部,分会场分别设在林寨村和上报村。

活动中,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对猕猴桃品种类型、生长发育期、果实硬度、果实色泽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知识作详细讲解,让广大果农熟悉掌握了猕猴桃最佳采收时间,确保适时采收,保证果品质量。凤凰县农业专家列举猕猴桃早采早收坏处,比如生长期短,容易减产;软熟果品,失去风味;发育不全,烂果率高等等,早采早收还扰乱市场行情,导致品牌形象受损,猕猴桃产业严重失利。

果农龙生江说:“早采早收猕猴桃,果品营养积累不够,糖分、甜度不达标,口感差,消费者上一次当,不会重来,其实就是自己砸自己的饭碗。希望大家不图一时小利,毁了凤凰猕猴桃这个产业。”

凤凰县高级农艺师杨秀宏表示,根据天气实况,今年凤凰猕猴桃预计最佳采摘时间为:米良:9月下旬(或可溶性固形物≥6%);红阳:8月中下旬(或可溶性固形物≥6.5%);东红:9月中旬(或可溶性固形物≥6.5%)。

活动还安排“四爱五讲”新型农民主题宣讲,重点强调当代新型农民要“讲科技”,要强化果品质量意识,坚持科学采收、标准化采果,自觉抵制早采早收行为,促进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发布倡议书,抵制凤凰猕猴桃早采早收,种植猕猴桃乡镇领导和多名果农代表上台表态坚决维护此倡议。在场上千名猕猴桃从业者纷纷在宣传条幅上签名,自愿承诺践行倡议。

近年来,凤凰县将猕猴桃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来抓,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现有面积8.9万亩,其中盛果果园近7万亩,年产猕猴桃鲜果35万吨,可实现综合产值5.25亿元。本次活动旨在规范产销标准,抵制早采早收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行业声誉,做强做优做大凤凰猕猴桃产业。

本次活动由凤凰县委组织部主办,县农业局、县移民中心、县科协、县老科协、县农商行和廖家桥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吴再兴 田霞

编辑:杨姝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