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河湖长制工作半年度推进会在永州召开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23 23:10:07

WechatIMG988.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潘文秀 记者 杨朝文)7月22日,为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落实,全省河湖长制工作半年度推进会在永州召开,省河长办副主任杨光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乘船巡查了湘江干流政府码头至萍岛段水体水质、岸线管理、河道保洁、水文化建设等情况。在祁阳市河长办,相互学习“六化”建设及“智慧河务”平台建设工作经验。

下午,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云南省保山市东河问题警示片,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通报了二季度河湖长制工作督查情况,长沙市、衡阳市、湘潭市、张家界市、岳阳市、永州市、怀化市汇报了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河湖管理、智慧河湖建设、基层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通报了本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并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

会议指出,近几年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已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省市县乡村五级要再接再厉,争创新的成绩。今年长沙市计划建设10条市级美丽幸福河、2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在浏阳河40公里城区段实施AI自动巡河系统管理;衡阳市首创党员示范河(岗);湘潭市全面开展河湖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岳阳市计划完成农村小微水体全面摸排;张家界市开展村与村、乡与乡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保联治;永州市启动“河长履职年”活动、继续深化“双河长制”;怀化市推动建立“河长+巡查员”相结合的河道巡查体系……但有的市州仍存在传导压力不够、检查督促不够、基层工作落实不够等问题。各地需保持清醒头脑、强劲势头,继续抓实抓细河湖长制工作。

省纪委监委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会上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重点整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执行不到位、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失范等方面的问题。目前,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已向14个市州交办反馈问题38个、督促整改问题24个。下一步,将坚决查处一批虚假整改,不认真履职,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防止老问题反弹、小问题扩大、新问题萌生。

会议要求,各地要及时梳理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标对表,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要加强压力传导,督促各级河长认真履职,防止虚假巡河、数字巡河;要强化县、乡河长办能力建设,抓好基层“一办两员”(河长办、河长办工作人员、护河保洁员)落实,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要抓好交办问题整改,力戒虚假整改、小病大拖,按时按质整改销号;要继续抓好“四乱”清理,防止问题反弹和新增;强化河湖划界成果的社会化宣传与运用,依法依规管好水域岸线;要继续抓好乡村示范河湖创建,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造美丽河湖,实现“一乡一亮点”“一乡一样板”;要抓好工作创新,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动湖南省河湖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14个市州河长办负责人及省河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省水利厅河长制工作处、河湖管理处、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潘文秀 杨朝文

编辑:王津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