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广汽三菱2021“伴你成长”公益课堂
让每一秒学习都有价值 北大准新生作客广汽三菱公益课堂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23 17:38:12

直播回看丨看“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学习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 唐洁琼 实习生 甘玲俊)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2021年高考时间基本落下帷幕,新一批准高三学生开始备战高考。面对即将到来的高三生活,该如何调整心态,又该如何备战高考?

7月23日下午,长沙市第一中学2018级学生肖茜之作客广汽三菱“伴你成长”公益课堂,参与M-SPACE APP和红网时刻新闻APP直播,现场分享学习小妙招,以及如何调整备考心态,并畅谈未来的学业规划和发展。

2_副本.jpg

直播现场。

高考是人生必经阶段,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回想起一个月前的高考,肖茜之的最大感触是,当时没有发挥到最好的状态,考试期间时间安排不够好,最终成绩超出预期。但她的心态不错,她说,“高三学习期间有一些紧张,但考前很放松,没有抱太高的期望。”

好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肖茜之分享道,“高考没有想象中可怕,而是人生中必经的阶段,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保持一颗平常心。”

1_副本.jpg

长沙市第一中学2018级学生肖茜之。

在直播现场,她总结了四条调整备考心态的心得,她建议学弟学妹们,首先把目光适当放长远一点,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以及如何去实现目标,而不是只关注高考成绩,虽然高考可能会对未来几年的生活带来影响,但它不影响终身,即便没有考上一所特别理想的大学,也可以利用大学的资源和机会,实现更好的发展。其次,适当降低自己的期望,低期望可能会带来惊喜,考前不给自己定目标分数,而是尽量认真地做每一道题,一步一个脚印。第三,不把高考分数作为学习过程中的唯一收获,即使高考没有考好,但在学习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知识,锻炼了个人能力,磨炼了自己的意志,都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第四,考前焦虑,其实来自于时间太少,想做的事情太多,建议复习过程中,不追求全面,而是碰到一个漏洞就补一个漏洞,脚踏实地学习。

在她眼里,高三最好的状态,应该是像农夫一样,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太考虑回报,保持心态平和。

学习不是时间的堆砌,而是每一秒都有价值

具体到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肖茜之认为,“学习不是时间的堆砌,而是每分每秒都要有价值”。高效地学习,可以让事半功倍,她认为,在高三学期期间,不需要每时每刻都在学习,也不需要加班到深夜,而是要保证自己学习的每一秒都是有收获的。

高三期间很多功课是复习为主,通过定期复习,形成长期的肌肉记忆。她建议,针对不太熟的内容,可以隔三岔五温习,从而形成长期记忆;针对个人的弱项或短板,可以与老师沟通,在保持强项优势的同时,向弱项倾斜,补齐个人的学科短板。

3_副本.jpg

长沙市第一中学2018级学生肖茜之。

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不同,针对擅长的英语,肖茜之介绍道,作为语言类科目,英语需要长期积累,即便临近高考,也不能停下日常训练。其次,做一个有心人,要适当阅读英语课外刊物,遇到文章中感兴趣的单词,可以记录下来,并翻字典查阅,从而提升语感和知识面,有效弥补记忆漏洞。针对化学和生物,她经常会进行模块分类,例如将化学分为“有机”和“无机”,既方便记忆框架的构建,也有利于复习查找知识点。由于零碎知识点比较多,她会将不太熟的知识点记录到本子上,整理并分类,考试前定期温习。

广汽三菱APP下载二维码.jpg

更多精彩课程可扫描二维码下载“M-SPACE”APP。

平常心+科学方法,助力肖茜之在今年高考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顺利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录取。对于未来,她的规划清晰,希望大学期间能快乐生活,努力学习,更好地发现自己的潜能,未来她希望加强基础学科学习,朝着人工智能研究方向努力。更多精彩课程可扫描二维码下载“M-SPACE”APP,同时还可以通过“M-SPACE”APP教育圈层参与互动话题讨论。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实习生 甘玲俊

编辑:周宇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