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检察院助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重返校园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23 11:22:01

“感谢检察官阿姨,我一定服从遵守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好好改造,好好学习。”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杨某某对检察官说道。

杨某某系一名初中生,在被社会青年抢劫手机后,因年少不懂法,便伙同同伴开始抢劫他人手机,被吉首市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今年7月,吉首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在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考察时得知,5月份开始杨某某又与部分社会不良青年厮混,已一个多月未去上学。在了解到情况后,检察官将杨某某通知到司法所报道,并与其展开语重心长的交心谈话,从发挥自身体育专长、认真学习知识、避免交友不慎误入歧途、心怀感恩之心等多方面教育、引导杨某某。最终,杨某某表示愿意继续返校求学。如今,杨某某已回到学校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

帮扶教育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重点,旨在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明纪守法、预防再犯罪。近年来,吉首市检察院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特点,不断创新举措,制定个性化教育矫正方案,强化检察监督,将人文关怀引入监督行为中,帮助未成年社区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引导他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放下思想包袱,重树信心、回归社会、重塑人生。

来源:吉首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郑莉

编辑:向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