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抽脂感染去世,为何“要美”变“要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17 11:12:02

近日,33岁的杭州网红小冉做吸脂填充手术后,因全身感染引发多器官衰竭医治无效去世,一时间舆论哗然。相关部门调查后发现,涉事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应对这起医疗事故承担全部责任。事件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5.5亿余次。

图片1.png

女网红抽脂致感染死亡,家属索赔600万

7月14日,杭州网红小冉的好友通过小冉微博账号发布消息称,小冉于5月2日到杭州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做吸脂填充手术,5月4日术后因皮肤溃烂、器官衰竭转入ICU抢救。两个多月后因全身感染造成多器官衰竭,于7月13日抢救无效死亡。

图片2.png

随后,小冉家属对外表示,涉事整形医院明确是有责任的,医院需要赔偿600万元,小冉家属还对涉事整形医院提出多项质疑。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事发后多次致电涉事整形医院,该院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此事,目前医院正在消防演练,暂停接诊。

7月15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公众号“健康杭州”发布《关于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医疗事故初步调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中称经市医学会组织专家评估,认定这是一起医疗事故。

图片3.png

据相关媒体报道,杭州华颜医疗美容医院此前就多次遭到消费者投诉,曾4次被行政处罚。

每年近10万人因医美致残

小冉的遭遇,只是医美医疗事故的冰山一角。2019年8月,河南南阳一名年仅28岁的女护士杨某在宛城区宛和医疗美容外科诊所做整形手术,杨某经全身麻醉后在手术过程中身体出现异常,抢救的同时诊所护士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后经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抢救无效后死亡。

2020年10月3日,一名年仅21岁的徐州女孩小娇(化名),在常州慕妍医疗整形机构接受了包括唇部塑形、假体隆胸及隆鼻在内的3项整形手术。在进行最后一个隆鼻项目时,小娇的身体出现异常,血压、心率下降,整形医院在做了相应的急救措施后,将小娇送往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经抢救后无效死亡。

此外,娱乐圈也曾多次传出因整形手术失败而发生的事故。2010年11月,超女王贝在做整容手术时意外死亡。2021年2月,演员高溜在微博发文,自爆自己鼻子整形失败的医美事故。

图片4.png

近年来,由于急速增长的“容貌焦虑”,便催生了“颜值经济”的快速发展,医疗美容行业受此影响行业规模持续增长。据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医美市场用户规模达到740万人,预计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用户规模达1520万人;2017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1760亿元,到2020年,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将保持在40%以上。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的整形机构良莠不齐。据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显示,国内医美“黑机构”数量已经超过6万家,是正规机构的6倍,国内非法医美执业者超过了15万名,几乎是合规医师的9倍。据《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显示,我国黑医美机构医疗美容行业事故高发,平均每年黑医美致残致死人数约达10万人,且多数消费者投诉无门,维权艰难。

“医美热”是审美教育的缺失

随着医美热的兴起,无数人趋之若鹜。尽管一次次的医疗事故为人们敲响警钟,但是还是有无数的人为了完成对“美”的追求,置健康于不顾,对生命甚至漠视。医疗整形行业也逐渐开发出各种满足消费者心理的产品,例如微整形、小腿神经阻断术以及前段时间引发争议的“精灵耳”等等。

现今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将“整形”作为改变容貌、缓解容貌焦虑、提升“自信”和“社交”的手段。一份由中国美容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在2013年到2016年的3年间,就有累计800万人进行整形,其中80%时30岁以下的群体,其中学生群体占据主流。

其实“医美热”的出现是审美教育的缺失,内心强大的人,自信的人会有健康的审美,所以对孩子从小进行审美教育是每一位家长的义务。

笔者认为,容貌焦虑并不是心理疾病,而是认知问题。其实这一切都与社会的“异化”或“物化”有一定关系,当今时代,个体认知的第一价值不是道德价值和真理价值,而是市场价值,也就是越受别人喜欢和追捧越有价值,所以市场决定了人的一切选择。市场本身也没有对美进行定义,它只是选择了某种判断美的标准,只是因为社会异化,将这种市场标准凌驾于其他所有标准之上,导致许多人将美绝对化和扭曲化。在生命逝去的背后,需要我们对时代进行真正的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