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委召开2021年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16 17:23:52

715日上午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召开2021年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救灾工作决策部署推进灾区生产生活恢复和灾害损毁设施重建相关工作。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会议。

张志军指出今年以来,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力有序推进全省受灾群众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呈现出责任上肩、反应迅速、工作有力、协同高效等四个显著特点。

张志军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灾后重建工作的责任感要深刻认识到灾后重建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以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精神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高质高效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省减灾委办公室、各部门单位要按照统筹支持帮助、地方政府属地负责的原则深入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优先恢复重建倒塌的房屋尽快开展损毁水利工程的修复建设,着力加快道路交通设施重建切实保障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的正常运行,积极推动工农业生产自救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灾后重建工作责任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切实加强监督考核广泛宣传发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重建的信心形成干群一心、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李大剑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及时帮扶受灾群众重建家园,防止出现因灾致贫、返贫情况二要掌握灾情,做到有的放矢灾害发生后,相关单位要及时掌握和正确分析灾情制定救灾方案、协调各方救灾力量,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三要倾注力量,做到投入到位要高度重视救灾资金物资的安排和拨付发放工作,完善救灾资金拨付发放运行机制加快拨付进度,解决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四要严明规矩,做到令行禁止要严明工作纪律作风,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于贪污浪费救灾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省减灾委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赵军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灾情及救灾救助工作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等单位就灾后重建工作发言。

省减灾委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应急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点击查看全文